雨露春風,春風化雨—教師節頒獎肯定優良教師

焦點新聞

2019.09.27 文/校園實習記者許佑娟
media photo 108年度教師節頒獎典禮暨茶會,首先頒發講座教授聘書,並肯定老師們的辛勞。張銓任攝

為感謝老師的辛勞及對教育的無私付出,人事室特於教師節前夕舉辦「108年度教師節頒獎典禮暨茶會」,頒發各種獎項,肯定優良教師;同時有《為他們點亮一盞燈—2019中央大學傑出與優良教師群像》專書和《導路—2019中央大學優良導師群像》著色本兩本新書出版,記錄教師們春風化雨的故事。

李光華副校長勉勵中央大學全體教師,謹守對教育的信念和熱忱,並感謝老師們在各領域用積極的態度教導學生,引領學生走向更寬廣的道路。會中頒發講座教授聘書、校務服務傑出及優良老師獎、資深優良教師獎、中央研究院年輕學者研究著作獎、羅家倫校長年輕傑出研究獎、教學傑出獎暨優良獎、績優技術移轉獎、績優專利獎、產學合作績優獎、傑出和優良導師獎、推行導師工作優良單位、優良專項輔導導師和優良服務學習單位獎等16種獎項。人事室和教務處還精心製播一些得獎者精華短片,分享老師服務與教學上的努力。

今年得到「教學傑出獎」的藝研所謝佳娟老師表示,過去11年來的在中央大學的教學經驗,讓她深刻體會到「教學相長」所帶來的益處,就是不斷鼓勵學生自主學習,再藉由討論的方式用不同角度的觀點,帶入教學現場,自己更是獲益良多。教育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教育的影響往往不是立竿見影,需要日復一日的耕耘,在各方面都思考周全,並不斷學習改進,才能收穫滿滿。

獲得「推行導師工作優良單位獎」的太遙中心林唐煌教授謙虛地說,感謝學務處的各個單位同仁相互配合,讓資源的應用和整合,達到最大的效益。輔導學生是一件相當不簡單的事,不但從早到晚悉心照料學生,更要用陪伴的方式幫他們解決問題;而學務處所推動全人教育的多元輔導,包括服務學習,職涯發展等導師服務,成效已逐漸彰顯,其他例如:住宿問題可以向住宿服務組詢問、諮商中心有非常專業的諮商團隊來輔導學生,生活輔導組的教官也可以幫忙解決在生活上遇到的困難,提供給中央大學同學們優良的學習環境。

今年學務處特別出版「導路—2019中央大學優良導師群像」的著色繪本、著色筆、環保袋。林沛練學務長表示,此刊物從去年年底開始籌劃,由電機系畢業校友林聖凱校友,擔任主編,用繪畫、插文的方式呈現老師們多年的教育理念。希望用一種全新的方式拉近師生的距離,更重要的是將這些日日辛苦為學生奉獻的老師們做成一本紀念刊物,在學習的道路上,學生就像一本黑白的繪本,而老師們就像是五顏六色的顏料,彩繪了學生知識、道理、學習的顏色,讓學生邁向人生的康莊大道!

media photo 獲得「推行導師工作優良單位獎」太遙中心林唐煌教授,對於學生們的獻花,備感溫馨。張銓任攝 media photo 教務處出版中心出版的《為他們點亮一盞燈—2019中央大學傑出與優良教師群像》專書和學務處出版的「導路—2019中央大學優良導師群像」著色繪本,記錄教師們春風化雨的故事。王威竣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