尤努斯獎準決賽 「國際盃」賽事激發青年創意

焦點新聞

2019.09.23 文/尤努斯社會企業中心
media photo 評審頒發準決賽入圍者證書,並勉勵學生清楚定義社會問題,找出真正的成因,才可能有後續的商業模式產生。照片尤努斯社會企業中心提供

國立中央大學尤努斯社會企業中心攜手孟加拉尤努斯中心(Yunus Centre)主辦的「尤努斯獎:第四屆社會創新與創業競賽」準決賽於9月21日舉行。來自全國大專院校的國際學生與台灣學生跨校組隊,於當天進行五分鐘的英語Pitch,發表對台灣社會問題的看法與分析,詳述探索經驗以及提出初步解方。

當天學生團隊以別出心裁的橋段、雙人對話以及道具等,展現出年輕一代的創意。學生團隊以流利的英語,清楚定義出台灣社會問題,包括塑膠包裝氾濫、3C成癮、長照居家照護、青年高失業率、人才外流、剩食分享與母語傳承等,深入探討問題成因,並提出初步解方。激烈競爭下,來自產學界的專業評審團決選出十六支隊伍進入決賽。

評審陳昶君在總評致詞時勉勵學生團隊,清楚定義社會問題,找出真正的成因,才可能有後續的商業模式產生,這也是她在創業頭幾年,最常被問到的問題。

決賽將於10月19日於台北大直CLBC肥皂箱展演空間舉行,簡報形式採日本建築業界廣為使用的Pecha Kucha,一份簡報20頁,每頁報告時間僅20秒。在極短時間內提出精煉的商業提案。

全新形式的尤努斯獎賽事,讓來自不同文化背景的國際學生與台灣學生攜手合作,跳出固定的思維模式,帶入全球各地觀點,針對台灣問題提出全新解方。後續請鎖定國立中央大學尤努斯社會企業中心官方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YSBC.NCU/

media photo 由印籍學生與台灣學生組成的WISDOM團隊進行五分鐘Pitch。照片尤努斯社會企業中心提供 media photo 台灣學生greenhive(蜂巢)團隊運用道具等活潑形式吸引觀眾眼光。照片尤努斯社會企業中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