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與台塑產學合作 共同追求環境永續

焦點新聞

2019.09.12 文/環安中心、環境研究中心、秘書室
media photo 中央大學與台塑企業產學合作,校長周景揚(右)親自率隊參訪,並致贈校旗給台塑總管理處副總經理吳宗進(左)。陳如枝攝

追求環境永續的中央大學,與台塑企業展開安全衛生與環保工作的合作,為落實雙方的合作關係,中央大學周景揚校長等一行9月6日前往台塑麥寮工業區參訪,對台塑企業落實經濟與環保的平衡發展印象深刻,與本校推動環境保護的社會責任理念相契,未來將展開更緊密的產學合作。

其中中央大學環境研究中心王家麟教授與王介亨助理研究員領導的大氣環境研究組,自2013年以第三公正單位的角色,持續執行台塑企業六輕光化學評估監測站監測計畫系統,經由數據品保品管及查核作業,確保監測站數據品質。然而現行空氣品質測站及光化學評估監測站之監測項目,仍有以有害空氣汙染物(HAPs)為首之部份物種,未能經由法定監測方法達到連續監測的目標。

中大所開發的HAPs即時監測技術,架設於固定監測點,現場直接進樣分析,不僅能得到每小時內提供HAPs濃度變化,同時免去採樣設備運送的時間以及污染物損失之風險,更能掌握據高濃度變化與排放行為間的逐時關係,以及以時間作為變量之健康風險評估方法,可達到自動化即時監測。這是台灣第一台自主研發,擁有專利的監測設備,備受台塑企業肯定。王家麟教授表示,這項技術可協助國內產業發展,並具專業的系統維護,以及數據品保,希望創造產學合作的雙贏!

此外,今年5月31日台塑企業委託中央大學主辦「環保管理優良廠處觀摩暨改善案例選拔發表會」,開啟雙方在安全衛生與環保工作的合作關係。台塑企業為落實環保與經濟並重,投入龐大資源進行跨廠區,跨公司的整合,實現水資源再利用,CO2減量,以及能源效率提升的改善工程。這種嚴格控制廢棄物汙染,同時將廢棄物轉化為再生資源的作為,跟中央大學對於環境的責任,研究探討循環經濟從搖籃到搖籃(Cradle-to-cradle)的設計理念相符合。

雙方接續的合作,先以台塑企業改善案例提供中央大學環安中心,作為教學與著作案例分享,後續將進一步與產學營運中心、環境研究中心、化材系、化學系和生科系等相關系所,藉由雙方頂尖科學家與工程師的緊密產學合作,推動循環經濟,包括節能減碳,環境保護,資源整合利用的重要工作。

media photo 中央大學環境研究中心王家麟教授(左三)及王介亨助理研究員(左一)領導的團隊協助台塑六輕即時自動化空氣品質監測。陳如枝攝 media photo 中央大學與台塑企業產學合作,連續四位的環安中心主任到場參與,包括周正堂教授(左一)、賴重光教授(左二)、王家麟教授(右三)和現任的李岱洲主任(右一)。陳如枝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