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百花川文學步道啟用 詩藝響起松濤傳頌

焦點新聞

2019.09.13 文/總務處、學務處、秘書室
media photo 中央大學百花川文學步道啟用,舉辦「詩藝響起、松濤傳頌」詩歌朗誦活動,校內主管及眾詩人一同到場共襄盛舉。校園記者吳雨潔攝。

中央大學百花川文學步道於新學期正式啟用,特舉辦「詩藝響起、松濤傳頌」詩歌朗誦活動,邀約國內詩壇耆老與新秀齊聚中大校園,希望透過詩學傳播,帶給青年學子於專業領域外陶冶心靈吟詠,讓科技與文學齊頭並進。

活動現場貴賓雲集,中央大學周景揚校長、李光華副校長、林沛練學務長及校內多位主管均到場共襄盛舉,同時也邀請了林煥彰、黃克全、王學敏、李子恆及文學院李瑞騰院長等多位詩壇與學術界文學獎殊榮得主。受邀詩人橫跨老、中、青三代,意謂著世代傳承,以詩歌祝賀百花川文學步道啟用,即便天氣炎熱仍不減所有參與者的熱情。

周景揚校長表示,百花川木棧道歷經十二年的日曬雨淋,為提升步道品質,重新設計規劃,期望能帶給校友、師生及一般民眾更好的校園設施。中央大學歷史悠久,在大陸時期文風鼎盛,遷台之後雖以理工科系著稱,仍保有文學院及客家學院挹注人文氣息於校園之中。現代社會型態多元,學校作為培育高等教育人才之重要場所,除提供學生課業學習的環境,希望透過這類活動舉辦,帶領師生走出專業領域,從詩歌中獲得生命的體悟,在文學裡充實自我的人文素養。

百花川木棧道功成身退,新竣文學步道啟用意謂承先啟後、繼往開來。於設計中特鑲嵌了黑色石板,邀請李瑞騰院長與中文系莊宜文老師從校友著作中節選十位文壇名家之作品,刻於步道之上,「百花川文學步道」因而得名。新步道配置了花崗石座椅、太平洋鐵木平台搭配階梯座椅,作為匯聚休憩之節點,亦加強步道系統和大草坪的互動,同時加上線性燈光,營造其夜間的魅力。

活動中除了邀請詩人朗誦詩句,更有校內社團帶來阿卡貝拉人聲合唱和管樂演奏,吸引了許多學生聚集於太極銅雕草坪上一同沐浴於詩歌之中。期望百花川文學步道能為中大帶來全新的氣象,將文學融入校園之中,繼續發揚學術研究及人文素養並重的精神。

media photo 新竣文學步道特鑲嵌黑色石板並節選校友作品刻於其上,讓使用者漫步校園時也能與文學相伴而行。校園記者吳雨潔攝。 media photo 活動中邀請林煥彰詩長蒞臨,並朗誦其著作短詩三首。校園記者吳雨潔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