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學生為本 「跨領域社會參與學分學程」三年有成

焦點新聞

2019.06.05 文/教學發展中心
media photo 由教務處教學發展中心與通識教育中心共同設立的第一屆「跨領域社會參與學分學程」,三年有成,終於開花結果。照片教學發展中心提供

經過三年的扎實耕耘,由中央大學教務處教學發展中心與通識教育中心共同設立的第一屆「跨領域社會參與學分學程」終於開花結果。7支由中大學生組成的團隊,深入桃園在地社會,展現亮眼的成果。5月25日校慶日當天在idea NCU中大創意園區舉辦「松坡創生 社參翔起」成果發表,並集結成專刊公開發表。

「跨領域社會參與學分學程」目標在於孕育學生與在地社會的連結、培育青年跨域共創並投入社會創新、發揮人文價值與社會關懷的精神。過程中,學生必須學習多樣的能力:從基礎導航、影片拍攝剪輯到文章報導撰寫等等,以助於達成學程社會實踐的目標。

2017年,學生們與idea NCU學生社群共同以《idea點亮新屋》計畫獲十萬元補助,讓夢想有機會實踐。於是學生們開始為地方做出了許多心力,孕育了七組優秀的學生團隊。從2017年到2019年,學生的總提案總額累計超過了一百萬。

此次成果發表的七支隊伍:《INNOGRATION》將目光聚焦於被社會忽略的癱瘓病友上。《耕新報》團隊用自己的雙腳,踏遍新屋農田與市場,以文字紀錄下新屋文化與歷史。《Practices》團隊以遊戲形式進行職涯探索。《肆倆重》團隊以推廣3D列印、雷射雕刻等新科技為主要目標。《Fun青松》團隊創辦了「青松市集」,協助桃園青年農民行銷和推廣食農教育。《新興催化劑》以駐村的方式,安排觀光客兩天一夜的民宿體驗,讓社區重生。《Nature Fun植物染》將桃園的特產茶葉與美濃的藍染技術結合,發展不同以往的傳統客家文化。成果充份展現出學生對在地的人文關懷。

中央大學陳志臣副校長表示,當初學程的成立,是以學生自主學習能力、跨領域能力、社會實踐力和全球移動力為核心理念,學生們的行動力與執行力正是此目標的最佳實踐。桃園市政府青年事務局顏蔚慈局長則提到,市府找出地方問題,讓年輕學子幫忙解決,是很棒的雙向合作機制。王文俊教務長相當肯定學生三年來的成果,並期許未來能持續成長茁壯,結出更多社會實踐的果實!

media photo 「松坡創生社參翔起」成果發表,並集結成專書公開發表。照片教學發展中心提供 media photo 「松坡創生社參翔起」成果發表,以學生為本,展現出學生對在地的人文關懷。照片教學發展中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