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高中物理實作競賽中大登場 考驗學子探究精神

焦點新聞

2019.05.27 文/科學教育中心
media photo 實作競賽充分考驗全方位的能力,從實作能力、團隊合作、資料蒐集還有溝通表達,在競賽當中培育競爭力。石鈞明攝

什麼是「探究與實作」?這門課又在108新課綱裏扮演什麼角色?為了讓全國的師生們有機會領略這門新課程的精神,中華民國物理教育學會在科技部的補助下,舉辦了「2019第二屆全國高中物理探究實作競賽」,5月26日同步在全國17所大專院校舉辦實作複賽,中央大學作為全國最大考區,共有全國47隊高中,200多位學子熱情參與。

承辦的中央大學科學教育中心表示,競賽選手現場從國際青年物理辯論賽遴選出的10個題目中,抽籤決定實作競賽題目,再利用一整天的時間,完成該題的規劃研究、論證建模、實驗紀錄與表達分享,透過團隊合作及科學實作過程,找出該問題的可能解答,既是腦力也是體力的考驗。選手們使出渾身解數,充分體現團隊合作的精神,各隊在不同題目的考驗下學習解決問題以及科學研究的精神。

開幕典禮中,中央大學理學院林宗泰院長代表向選手表示歡迎之意,並強調實作在科學研究上的重要性,也勉勵選手透過探究與實作的歷程,習得各種過程技能以及推理能力。中央大學也藉由這次的活動,實踐了大學社會責任中的「在地連結」與「人才培育」兩大核心價值,努力成為在地紮根及共作培力的典範。

本次在理學院科學教育中心朱慶琪主任與中華民國物理教育學會理事長洪偉清教授協同合作下,共規劃了八個考場及統籌辦公室,協助解決全天競賽中遇到的各種狀況。與一般的紙筆測驗考試相比,籌辦實作競賽的難度及複雜度相當高,但學生有機會領略不同的科學學習歷程,即便歷程辛苦,但工作人員仍甘之如飴。

media photo 題目提供選手充分的彈性,從假設問題、設計過程和分析數據皆由學生團隊協力完成。石鈞明攝 media photo 實作考試競爭的激烈程度不亞於傳統紙筆測驗,卻更能引起選手的熱情。石鈞明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