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一不變的是不停地改變 聽陳玉慧、馮翊綱如何「改編」人生

焦點新聞

2019.05.28 文/中文系蔡欣佁
media photo 著名作家陳玉慧介紹她編劇執導的電影「愛上卡夫卡」。廖千慧攝

由文學院主辦的「改編:變臉、變身、變心」主題講座,在108年度邀請到作家陳玉慧與劇場表演藝術家馮翊綱。兩位講者向大家分享他們在文藝工作生涯中令觀眾驚艷的數次「改編」,使大家領略他們勇於突破自我,不斷追求創新的精神。

陳玉慧作為當代著名華語作家,早期從事舞台劇編導及文化策展工作,後為台灣媒體擔任駐歐特派記者,同時也為德國媒體撰稿,近期又投身於電影編導和影視策劃工作。多年前的小說作品《徵婚啟事》獲得巨大迴響,更被改變成電影和連續劇,同名舞台劇仍在各地巡迴演出,而她至今仍在收這本書的版稅。她帶有自傳色彩的長篇小說《海神家族》獲得國內外多個大獎,所編劇指導的「愛上卡夫卡」參加國際多項影展。

陳玉慧說,她的文學生涯從讀北一女時給同桌同學的字條開始,到寫日記、散文、小說、短篇小說、長篇小說,再到劇本。一個人想要做什麼,是由她的才能決定,而不是限於一個範圍。在法國學習表演教她表達,學習德文讓她關注邏輯思考,每一次「改編」對她而言都是擴充自己、完善自己的過程。

馮翊綱是【相聲瓦舍】創辦人、現任團長、藝術總監,兼任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音樂系與通識中心、國立臺北藝術大學戲劇系副教授。他強調傳承,因此規劃、設計並執行各種戲劇藝術與文化主題的學術、創意、實務課程,把豐厚的學養及珍貴的臨場經驗, 向新一代的學子毫無保留地傾囊相授。他早期活躍於【表演工作坊】,演出多部精采劇目。溫和、冷冽、魯直、機巧、敦厚、浪漫、奔放、老辣,多種表演特質集於一身,藝術展現精湛而深刻。

馮翊綱說,戲劇藝術的根基是文本,戲劇藝術就是語言的藝術,說故事就是一種戲劇形態,而相聲就是一種戲劇。他從著名改編作品《三國演義》出發,談戲劇創作、自我充實和人生態度。自【相聲瓦舍】成立以來,舉凡瓦舍作品、編劇、導演均出自馮翊綱,在談到他為作品的命名常用諧音有何用意時,他笑稱自己是為了「騙」觀眾來聽戲,他不希望觀眾在來看戲時帶有任何心理負擔,看完戲再來討論戲的內容,共同感受他劇本中的意、趣、神、色。

兩場講座座無虛席,二位講者將自己與「改編」的故事娓娓道來,席間掌聲不斷,笑聲滿溢。在陣陣喝彩聲中為108年度的「改編:變臉、變身、變心」主題講座拉開帷幕。

media photo 著名劇作家馮翊綱導論中西方戲劇的發展源流。廖千慧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