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校慶夢想躍動 偕懷德居築夢15年木藝展

焦點新聞

2019.05.24 文/藝文中心
media photo 懷德居創辦人林東陽教授(右)向中央大學周景揚校長(左)和藝文中心陳文逸主任(中)介紹懷德居木民的作品。朱靜怡攝

中央大學104周年校慶邀請懷德居木工實驗學校共襄盛舉,展出近80件生活木藝創作,帶來一日木工體驗營,傳遞手作木作蘊含的質樸與溫度,為校慶活動妝點別樣風采。展覽開幕當天由懷德居創辦人林東陽教授親自導覽,展品大至獨木舟小至鉛筆盒,讓觀眾悠走賞玩之間,感受得到懷德居15歲的底蘊和展望。

林東陽教授笑稱「退休是另一種開始」,是創立懷德居的契機,和他一起築夢的臺北大學主任、木師和木民們喜臨開幕盛會,席間與中央大學周景揚校長、藝文中心陳文逸主任交流懷德居辦學的心路歷程,由創作者現身介紹、示範作品功能,帶領觀眾沉浸於體驗的樂趣;中大弦樂社演奏悠揚樂音拉近人與作品的距離,與木師蔡明晏創作的第六把小提琴和諧的共鳴著。

一入展場,眼前是一張來自德國原裝進口的木工工作桌,它象徵著「木心之所」,呈現木民創作的場景,讓觀眾在作品之外,感受木工的一日。「手作生活」展示樣貌多元的木師及木民的創作,見到懷德居「心手合一」的用心,用雙手實踐內心所想。其中「木工創客」展出懷德居學員自創的四個木作品牌,把木師傳授的技術和精神導入創業,製作美好的日常器具;最後,透過現場展覽的作品及懷德居一路走過的足跡,讓我們看見來自民間勇於築夢,努力實踐夢想「築夢成真」的動人故事。

創校十五年來,懷德居木工實驗學校累積豐沛的民間木工創作能量,即將迎接「志學之年」,本次展出意味延續以往涵養的蓄積,擴大生活木作的創意與活力給更廣的群眾。懷德居創作善於發掘木材各自的優點,用心雕琢每件作品,使觀者欣賞之,可以順著作品線條品味原初真實的木紋肌理,以「樸」字乘載樸實的創作精神,與中央大學的辦學理念「誠樸」相輝映。

除了精彩展覽,還有一系列延伸活動,邀請大家共同來「一日木工體驗營」感受手作的樂趣,學習珍貴的傳統匠藝,聆賞木藝老師的「分享講座」,貼近生活創意的原點。中央大學藝文中心與懷德居在104年校慶期間共同推出一系列的木作展覽與活動,匯集木民們手作的溫度,化作祝福的訊息,為歡樂的校慶增添活潑創意的藝術氛圍。

media photo 中央大學弦樂社於開幕茶會演奏悠揚樂音。廖千慧攝 media photo 中央大學藝文中心邀請懷德居在中大104年校慶透過展覽、講座與工作營,分享其創立民間木工學校15年的築夢歷程。林怡欣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