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顆以臺灣博物館為名的小行星 科博館與孫維新躍上天際

焦點新聞

2019.05.20 文/天文所、秘書室
media photo 科博館,台灣第一個取得小行星命名的博物館,於5月18日「國際博物館日」這天,在貴賓眾星雲集中,正式對外宣布。陳如枝攝

2019天文年會在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5月18日又恰巧是「國際博物館日」,國立中央大學特將鹿林天文台所發現的第207655號小行星命名為「科博館(Kerboguan)」,並將第185364號小行星命名為「孫維新Sunweihsin」,兩者熠熠生輝,相互輝映,一同見證臺灣科學教育與科普推廣歷史性的一刻!

科博館,是臺灣首座及最大的自然科學博物館。自1986年開館以來,每年參觀人數超過300萬人次,迄今已近1億人次。科博館是國家文化建設計畫中,3座科學博物館中最先落成的一座,是臺灣主要的自然科學教育基地,也是台灣第一個取得小行星命名的博物館。

孫維新,以科學教育聞名的天文學家,現任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館長,他曾任中央大學天文研究所所長,協助推動鹿林天文台的興建工作。除了教學研究工作之外,他擅長以多元創意、趣味活潑的方式推動科普教育,累積了許多科學教育和科普活動的經驗,同時引入先進的展教科技,創造精彩特展,還以舞台劇和國際學遊的方式推動科普教育,親自策劃《漫步太陽系》等大型特展,對天文科普推廣貢獻卓著。

中央大學表示,「科博館」小行星為2007年7月25日鹿林天文台林啟生及加州理工學院葉泉志博士所發現,大小約在1-3公里之間。科博館小行星繞行太陽一圈3.45年(軌道週期),離太陽最近時(近日點)為2.7億公里,最遠時(遠日點)為4.1億公里。

「孫維新」小行星為2006年11月12日鹿林天文台林宏欽及葉泉志博士所發現,大小約在1-3公里之間。繞行太陽一圈3.76年,離太陽最近時為3.1億公里,最遠時為4.2億公里。 5月18日這天,科博館小行星已運行到雙子座,孫維新小行星則來到了巨蟹座,兩者一同在夜空中閃耀天際。

這回首次以臺灣的博物館命名,尤其剛好在「國際博物館日」發表,意義別具!

小行星是目前各類天體中唯一可以由發現者進行命名並得到世界公認的天體。觀測者發現小行星後,需先通報國際小行星中心,經初步確認後,會按發現時的年份與順序配予暫時編號。當該小行星至少4次在回歸中被觀測到,軌道又可以精確測定時,它就會得到一個永久編號。發現者便擁有該小行星的命名權。提出的名稱必須經過國際天文學聯合會(IAU)的小天體命名委員會(CSBN)審查通過並公告生效,因此從發現到命名確認往往需時數年。

為慶祝兩顆小行星的命名通過,科博館以國際博物館協會(ICOM)所提出的主題:「博物館作為文化樞紐:傳統的未來」作為推廣主題,辦理「自然探索」、「文化體驗」,及「天文蒐秘」、「天文觀測」等活動。當天下午2時孫維新館長在科博館多用途劇場親自上陣,接續「小行星」的話題作一場專題演講,主題是「小行星的前世今生 - 心理上的威脅,實質上的財富?」讓此活動更添實質意義,更加相得益彰!

media photo 中央大學校長周景揚(左)頒贈「科博館」小行星銘版給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館長孫維新(右)。陳如枝攝 media photo 科博館孫維新館長(中)與兩位小行星發現者—中央大學鹿林天文台台長林宏欽(左)和觀測助理林啟生(右)。陳如枝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