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屆「全球泛華青年劇本競賽」得獎名單揭曉

焦點新聞

2019.05.09 文/黑盒子劇場
media photo 第四屆全球泛華青年劇本創作競賽決選出爐,由左到右分別為決審評委王文儀、周慧玲(同為全球泛華青年劇本創作競賽主席)、曹路生。照片黑盒子劇場提供

邁入第四屆的「全球泛華青年劇本創作競賽」第四屆得獎名單揭曉。本屆競賽徵件自2018年8月1日至同年11月16日止,總計徵得226件有效稿件,創下開辦以來單屆最高投稿量紀錄。其中包含來自臺灣、港澳、中國大陸、美國、英國、加拿大、德國、新加坡、澳洲等地的創作者。經中文及英文十四位評審歷經半年三階段評選後,於近期選出三名得獎作品。

主辦單位國立中央大學戲劇暨表演研究室將於今年七月,於高雄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舉辦「第四屆全球泛華青年劇本創作競賽頒獎典禮/讀劇藝術節」,由資深劇場導演杜思慧、楊士平、林羣翊詮釋今年度脫穎而出的優秀劇本,帶領觀眾進入豐富多彩的戲劇世界。

由文化部、世安文教基金會贊助,國立中央大學主辦,南京大學共同主辦,與包涵國立中山大學在內的十七所國際重點大學、藝術團體攜手合作的「全球泛華青年劇本創作競賽」,是全球首創以泛華社群為對象,向全球18至36歲青年劇作家徵求中文及英文舞台劇劇本的創作競賽。自2015年首屆舉辦以來,全球泛華青年劇本創作競賽已累計獲得近七百件中、英文劇本投稿。

首獎由筆名大頭馬(本名王亦馨)的劇作家獲得,其作品《到燈塔去》以2017年天鴿颱風侵襲澳門為背景,試圖通過多個不同的人物視角,講述颱風天發生的故事,並探討潛藏在颱風這一事件之下的更多的歷史、文化、政治的脈絡。風格獨樹一格,從眾多決選劇本脫穎而出。

貳獎由祁雯以《困獸之鬥》獲獎,該劇主題清晰,講述內蒙地區面臨開發或保留的抉擇探討,並適當地運用鐵路開發的爭議,表達作者對經濟發展與環境保存的關懷。參獎得獎作品是駱婧的《原鄉1961》,該劇作通過福建泉州僑鄉陳秋月老人一家三代對一座祖傳老番樓的拆遷,展開情節和衝突,劇本巧妙地結合現代話劇與傳統梨園戲元素。

競賽主席國立中央大學英美語文學系特聘教授表示,泛華競賽有別於以城市、國家為主的劇本競賽,並堅持多元、自由的價值,因此獲得來自全世界劇本創作者的肯定與期待。本屆競賽更首度引入「導師制」,主辦單位依據得獎作品的主題及特性,安排專業戲劇構作擔任創作導師與劇作家進行為期三個月的指導修改。與此同時,更邀請樹德科技大學表演藝術系杜思慧老師及國立中山大學劇場藝術系楊士平老師,分別率領系上師生攜手專業演員,與高雄在地表演藝術團隊戲盒劇團、大事件劇場劇團及導演林羣翊,參與編排三部得獎作品的讀劇演出。第四屆泛華讀劇藝術節將在今年7月12日至7月14日,於高雄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首度與觀眾見面!

典禮期間,主辦單位將同時舉辦「2019跨域借鏡產學對話:想像下一波臺灣現當代戲劇史」國際研討會,邀集臺灣各界研究學者、獨立策展人及製作人、藝文場館負責人、表演藝術團隊經營者,以及在歐洲深耕的新一代表演藝術工作者,為期三天中,規劃六大單元論壇,包含「藝術史資料庫——典藏型態跨界對話」、「創製聯結——尋找彼此的製作人與劇作家」、「跨境與回流——海外藝術結盟」、「日新月異的『傳統』——戲曲產業化歷程」、「世代交替——表演藝術長江後浪推前浪?」、「戲劇構作工作坊」。期待透過講者的實務經驗分享,搭建表演藝術產學界對話的橋樑。

讀劇藝術節與研討會活動,自5月3日起正式開放免費報名,報名及活動相關詳情,詳見「全球泛華青年劇本創作競賽」官方網站wsdc.ncu.edu.tw,與「國立中央大學戲劇暨表演研究室」粉絲專頁。精采得獎作品將收錄於《第四屆全球泛華青年劇本創作競賽得獎作品集》電子書,預計7月首發上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