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大學崑曲博物館 現身2019臺灣文博盛會

焦點新聞

2019.05.02 文/人文中心崑曲博物館
media photo 松山文化創意園區的歷史氛圍與中央大學崑曲博物館完美結合。照片崑曲博物館提供

被認為參展規模為歷年之最的2019臺灣文博會,四月底在臺北五大展區登場。中央大學崑曲博物館首度走出校園,參加盛會,用豐富多彩的創意,展現中大深厚的人文底蘊。

為了讓更多社會大眾認識中大的珍貴典藏,崑曲博物館首次走出校園,與故宮南院展場設計團隊再度聯手,參與2019文博會。展場雖小,吸睛度十足,除了運用博物館典藏戲服刺繡妝點展場,本次策展亮點結合「崑曲文物」與「創意體驗」,除了運用張充和《牡丹亭・遊園》手摺設計的巨幅屏風,博物館開發的多媒體互動崑曲水袖體驗,也移師臺北展場,現場吸引大量觀眾欣賞體驗,傳統藝術中心陳濟民主任也來到崑曲博物館展場,感受傳統崑曲的新魅力。

崑曲博物館在本次文博會也推出兩種四款創意小物,包括結合崑曲曲詞與臺灣社會議題的精美卡貼兩款,以及崑曲工尺譜紙膠帶兩款,設計精美,深受好評。文博會的活動高潮,特邀康來新教授主講「不到園林,怎知春色如許——〈遊園驚夢〉與《紅樓夢》的交錯時空」,並請到拾翠坊崑劇團現場演出,在松山菸廠倉庫的歷史氛圍中,感受到崑曲細膩典雅之美。

本次文博會的短期特展,讓來訪的臺灣與海外觀眾認識中央大學非物質文化遺產的豐富典藏,愛丁堡格拉斯哥博物館主管Susan Pacitti Ferguson也來到展場,與崑曲博物館深度交流,洽談未來相關合作的可能。

media photo 國立傳統藝術中心陳濟民主任(左)來訪,由中央大學崑曲博物館洪惟助館長(右)解說。照片崑曲博物館提供 media photo 中央大學崑曲博物館現身2019臺灣文博會,展區維持博物館一貫的典雅氛圍。照片崑曲博物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