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昇「與惡」的距離──從教育新聞面向談起

焦點新聞

2019.05.01 文/校園記者劉品佳、秘書室陳如枝
media photo 中央社記者陳至中以「教育新聞的面向-從放榜新聞談起」為題,探討記者新聞取材的面向,新聞背後的解讀觀點。李亭頤攝

由秘書室主辦的107學年度第2學期新聞講座,4月24日邀請到了中央社記者陳至中以「教育新聞的面向-從放榜新聞談起」為題,探討記者新聞取材的面向,新聞背後的解讀觀點。同時分享實用的新聞寫作技巧,透過雙向式互動,讓各單位新聞聯絡窗口和校園記者們對新聞有更深層的認識。

政大新聞系畢業,曾擔任《大學報》總編輯的陳至中,以「大中至正」四字,幽默解讀自己的名字和就讀的學校,有與名人同名之累,也有被迫轉型正義的無奈,幽默的開場,無形中拉近了與聽眾的距離。

陳至中從前陣子高雄地區學生發起的「終結放榜新聞:拒絕成功模板,停止製造神話」談起,向聽眾提問:「何謂放榜新聞?哪些人需要這些新聞?」透過這些問題來與聽眾們進行互動,引發思考,探討社會上許多值得關注的議題。深入探討教育新聞的面向,包括教育新聞的產出,媒體的取材,記者與學校、學生、家長甚至是政府之間的關係等等。

有關新聞寫作技巧,陳至中以「接地氣」的口吻分享,新聞稿寫作就是「破題法」,倒金字塔式將最重要的事寫在最前面,導言不超過120字,以簡練的文字,告訴讀者最重要的訊息。他還介紹到新聞的特色與新聞寫作的基本原則,提醒大家在寫稿時,有時需要交代一下新聞背景,有助於閱聽者了解事情的來龍去脈。

最後的提問時間,主秘周立德關心面對新聞突發狀況時發言人的角色。陳至中則表示,記者最害怕找不到人回應,甚至是折騰許久,最後竟是「無可奉告」,所以掌握時效,簡潔回應校方的立場和處理很重要。聽眾們也以最近熱門的電視劇「我們與惡的距離」提問,有關假新聞,媒體殺人等議題探討,提問之深度與廣度,都讓陳至中為之驚嘆!

media photo 陳至中以幽默的口吻分享分享新聞的特色,什麼事值得報導。李亭頤攝 media photo 主秘周立德致贈感謝狀和紀念品,感謝陳至中前來演講,讓教職員生獲益良多。李亭頤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