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年全社評在中大 年度最佳社團決選精彩絕倫

焦點新聞

2019.04.01 文/學務處課外組、秘書室
media photo 108年全國大專校院學生社團評選暨觀摩活動在中央大學,年度最佳社團特色活動決選的「電音三太子社」表演,相當吸睛。照片課外組提供

108年全國大專校院學生社團評選暨觀摩活動(簡稱全社評)3月30-31日一連兩天在中央大學盛大登場,今年共有136所大專院校258個社團,以及另有41個報名年度最佳社團特色活動的社團參加評選,競爭相當激烈。其中的「年度最佳社團特色活動決選」為萬眾矚目的焦點,最後20個晉級的社團,包括電音三太子社、火舞藝術社、兩棲爬蟲研究社和馬拉桑社…等輪番上陣,爭取全國前十名榮譽。

今年全社評的活動標語是「我在中大路上」。中大路為中央大學正門的筆直大道,目前正值木棉花季,象徵著全國社團的菁英遠道而來、齊聚一堂,在追尋自己夢想與志趣的路上勇敢前進。此外,今年還有一項中大舉辦的特色,就是 即時天氣預報服務,雖然前一天大雨滂沱,但透過中大大氣系的精準分析,活動當天是相當宜人舒適的好天氣。

教育部學生事務及特殊教育司鄭乃文司長在開幕式中指出,社團是課堂裏學不到的東西,包括人際溝通、團隊合作、多元思考和創意等能力。他感謝中央大學的用心承辦、評審委員們的辛勞,也感謝所有參與大專校院社團的指導老師,以及在場每一位參與的同學。

中央大學李光華副校長也指出,社團是「軟實力」培養的重要途徑,此次活動都是各校推薦的頂尖社團,希望透過切磋與琢磨,除了提供觀摩與交流的機會外,也同時呈現大學社團的多元性與豐富性,讓高等教育的內涵更為充實與精彩。

年度最佳社團特色活動決選」為第一天的重頭戲,過往限定僅有20個名額的動態評選活動,在今年修改為每校得推薦1個社團參賽。評審團從41個初選社團中,評選出全國20強,其中不乏極具特色的大學社團,如:號召喜愛陣頭文化和民俗表演的「電音三太子社」、以捍衛美麗海洋為使命的「深藍社」、推動生態保育的「兩棲爬蟲研究社」,以及推動原住民文化的「馬拉桑社」…等。他們在決選時無不使出渾身解數,透過簡報、微電影、戲劇、相聲、脫口秀、舞蹈及動畫等各種形式展現自身特色以吸引評審青睞,比賽相當精彩。

為鼓勵青年學子在課業之餘,能積極參與社團活動,培養樂觀正向態度並展現自我價值,教育部此次擬定了許多不同於以往的創新作為。除了將各校可推薦社團數由往年的固定制修改為比例制,使社團數較具規模的學校相對應能有較多推薦名額;此外,響應節能減碳,鼓勵參賽社團以電子化形式呈現共通性項目資料,為愛護地球貢獻心力。第一天也規劃了一系列社團交流座談會,邀請五大性質社團的特優學校代表作分享,各校社團指導老師們也分享社團輔導的甘苦,呼應了全社評活動本身既是一種傳承,也是一種學習。

media photo 108年全國大專校院學生社團評選暨觀摩活動在中央大學,在依仁堂的社團觀摩活動,場面盛大。照片課外組提供 media photo 108年全國大專校院學生社團評選暨觀摩活動開幕式,與會的貴賓大合影。照片課外組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