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科技個人化 中大簽訂Fintech產學合作

焦點新聞

2019.03.06 文/數學系
media photo 中央大學與Finatext(富訊金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產學合作,由中央大學副研發長李進福(左二)與理學院林宗泰院長(左一)見證簽署產學合作備忘錄。照片Finatext提供

由本校數學系與統計研究所教師組成研究團隊Data Science and FinTech Administration(DSFA),與日商株式會社FINATEXT在台投資子公司富訊金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聯手合作,2月26日在台北市金融科技創新園區簽訂產學合作備忘錄,使用現在最熱門的大數據分析及機器學習,透過數學模型和統計方法,結合資訊軟體開發規劃,打造金融科技個人化服務的新趨勢。

本校DSFA的核心成員為統計研究所孫立憲老師、數學系須上苑老師和黃世豪老師,由這三位教師帶領博士後研究員、研究生和大學部學生共同組成的研究團隊。三位教師的研究領域各不相同,統研所的孫立憲老師是財務工程方面的專家;數學系須上苑老師的學術專長是機率論,研究做的是隨機熱傳導;黃世豪老師的學術專長則是統計裏的實驗設計和降維。看似不同的研究領域裏,其共通的核心知識即為機率統計,而機率統計正是現在最夯的Big Data(大數據)、Machine Learning(機器學習)及FinTech(金融科技)等熱門領域的核心知識。

近年來FinTech快速崛起,促使傳統金融業面臨重大挑戰。Finatext(富訊金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即是一間FinTech公司,成立於2013年12月,主要成員是東京大學的畢業生,並致力於開發創新的投資理財服務。核心業務包含演算法導向的行動數位金融服務,大數據分析技術及次世代線上證卷交易平台。核心技術圍繞在型動裝置上的創新金融服務,目標是實現金融服務普及化。Finatext獲日本第二大電信商KDDI領投60億日圓,並合作開發創新的電信金融服務,其活躍的表現,被日本經濟新聞評選為「下一個日本企業獨角獸」,相信透過Finatext這麼優秀的公司與本校的合作,必定會激盪出一番成果。

在中央大學副研發長李進福及理學院院長林宗泰的鼓勵與見證下,此次本校與Finatext(富訊金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簽署產學合作,攜手共同開發創新的金融科技應用技術,運用大數據分析技術,分析使用者在手機或行動裝置上的使用行為來進行信用徵信。結合三位教師的專業知識與Finatext的技術合作,預期將為台灣的FinTech市場注入一股新創動能及活力。

數學系洪盟凱系主任推動大學部分組,新成立的計算與資料科學組將金融數學納為四大領域之一,期待能為金融界培育更多金融科技的人才。在此產學合作的模式下,團隊中參與研發的博士後研究員、研究生和大學部學生,都將進行跨領域的學習、合作與腦力激盪。未來亦預期能建立學生至產業實習的機會,提供學生提早了解就業所需具備的能力,並為FinTech金融科技領域培養更多人才,達到人才培育與產業創新的雙贏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