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兆漢小行星」光照中大 永續在宇宙運行

焦點新聞

2019.01.04 文/秘書室陳如枝
media photo 中央大學為感念劉兆漢校長的對該校以及永續發展的卓越貢獻,特將天文所鹿林天文台所發現的編號第207603小行星命名為「劉兆漢(Liuchaohan)」。蘇宸揚攝

中央大學為感念劉兆漢校長對該校以及永續發展的卓越貢獻,特將天文所鹿林天文台所發現的編號第207603小行星命名為「劉兆漢(Liuchaohan)」,並經國際天文學聯合會(IAU/CSBN)通過。特選在其八十大壽的今日,舉辦溫馨的頒贈儀式。

中央大學校長周景揚說,劉兆漢校長在中央大學掌舵十二年,帶領中大從教學型大學轉型為研究型大學,在他的任內,學生人數足足成長了一倍多。他同時是國內推動「永續發展」的先驅,早在廿多年前,中大便開風氣之先,集合六個學院一百多位老師,向教育部提出永續發展之跨領域整合計畫,成為台灣創舉!

為提振士氣,找出中大特色,他治校期間喊出「中大第一」的信念,樹立中大許多拔尖的地位。即使退休後,仍以中大學術基金會董事長身份協助母校發展,每一次的重要活動,重要會議無役不與,以實際行動來支持母校發展,成為中大發展最堅實的後盾!

劉兆漢院士感性地說,從1981年與中大結緣以來,「中大給了我太多東西」,學習到用宏觀思維去做研究工作,尤其領悟到「跨領域研究」的重要性,人類待解決的問題,其實都需要跨領域合作。也很開心在結交許多好友,大家一心一意都希望中大更好,將中大的特色領域推到世界前沿,看到更多的中大第一。

劉兆漢小行星,2006年8月27日由鹿林天文台站長林宏欽和葉泉志共同發現,位在火星與木星之間,大小約2-5公里,距離我們大約4.2億公里,繞太陽一圈大約5.38年(軌道週期),發現時在鯨魚座,目前已運行到雙子座方向。

小行星的頒贈儀式,邀請了劉兆漢的胞弟-前行政院院長劉兆玄和東元電機副會長劉兆凱,以及前中大校長蔣偉寧和李羅權院士,還有葉永烜院士等人出席,加上一些以往的舊識,眾人共同創作一幅「生命樹」,齊祝他生日快樂,場面熱鬧而溫馨。

media photo 中大崑曲博館帶來《天女散花》表演,祝賀劉兆漢院士福壽康健,生日快樂!蘇宸揚攝 media photo 劉兆漢院士的至親和好友齊聚,見證劉兆漢小行星命名通過,並擺出觀星手勢,場面溫馨!蘇宸揚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