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們的故事 蕭耀華照見人道關懷

焦點新聞

2018.12.07 文/藝文中心
media photo 攝影家蕭耀華(左四)和與會貴賓慈濟基金會葉樹姍總監(右五)、壢新醫院尼泊爾中心許詩典院長(右四)、藝文中心陳文逸主任(右三)、前中大校長土木系蔣偉寧教授(左三)等人合影。廖千慧攝

中央大學藝文中心與慈濟傳播人文志業基金會共同策劃《他們的故事-蕭耀華攝影展》,展出攝影家蕭耀華自2008年隨慈濟團隊,到敘利亞、獅子山共和國等地援助難民、孤兒與偏遠村落居民的生活影像。展覽開幕式雲集長期耕耘國際人道救援的志工,與關注此議題的醫界人士、師生等觀眾,一同聚焦在文字和鏡頭所照見的故事。

攝影記者第一線接觸難民,以關懷的眼看世界,留住人與人之間真誠交流的畫面,在背後支持蕭耀華拍攝打動人心作品的慈濟團隊:基金會葉樹姍總監、期刊部王慧萍總編輯,與平面行銷企畫邱淑絹組長出席開幕式,葉總監讚賞蕭耀華作品的廣度和縱深,觀看《他們的故事》即是我們的故事,吸引觀者和被拍攝者進行心靈的交會。

壢新醫院尼泊爾醫療中心的許詩典院長欣賞鏡頭捕捉到交會的眼神、純真的笑容,作品能喚起世人對落後地區的關注。在慈濟團隊的經歷使他的目光跨出台灣,多次以國際題材榮獲「吳舜文新聞獎」、「卓越新聞獎」、「扶輪公益新聞金輪獎」等獎項。前中央大學校長土木系蔣偉寧教授說,蕭耀華不僅成就自己,也成就他人,照見世界上困苦的一面。

此次展出包括四個攝影系列:「交會」述說著旅途上與影像中人物的短暫相遇,以鏡頭照見人物的純真;榮獲吳舜文新聞獎作品「敘利亞難民」和「伊波拉-獅子山」系列,是他近年隨慈濟出訪,對國際社會事件難民及伊波拉病毒的紀錄;「人世間 一口氣 一口飯」系列,則是攝影師希望藉由獅子山、中國、北韓等地的饑荒,使觀者反思及珍惜,身處台灣所擁有的生活。蕭耀華介紹他拍攝巴基斯坦的「金城武」,是一名外貌出眾的難民,引發對於社會名氣高低的思索,進而肯定在各自領域用心就是該領域的「明星」。

「我珍惜每一段短暫的相遇,那照見了人們最純真的展現。透過鏡頭與文字,連結生命經驗,看不見犀利、嚴肅的批判,卻能啟發觀者省思。」澳門出生,香港長大,求學台灣,畢業於政治大學西洋語文學系,蕭耀華因社團接觸攝影,至今從事逾三十年的攝影工作。蕭耀華認為欣賞攝影作品,就像閱讀文章,照片的故事就在讀的當下慢慢展開,搭配現場同步展示的攝影集和底片,更加貼近他與照片中人們同感的心。

【他們的故事-蕭耀華攝影展】
展期|2018.12.4-12.22
時間|10:00-17:00(周二至周六)
地點|中央大學藝文中心藝文展場(中正圖書館1F)
合辦|慈濟傳播人文志業基金會
免費參觀.中大學生完成學習單可得人文藝術時數1小時

media photo 本次展出「敘利亞難民」系列,因內戰被迫流離失所的敘利亞女孩擁有天使一般的笑容。圖蕭耀華提供 media photo 蕭耀華分享「交會」系列中在巴基斯坦拍攝的故事。廖千慧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