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太遙中心衛星影像月曆 看見台灣「阡陌」之美

焦點新聞

2018.12.07 文/太空及遙測研究中心
media photo 最近一片賞花熱,中央大學太空及遙測研究中心出版的2019年衛星影像月曆,從高空鳥瞰台中新社花海,各式色彩變化,美不勝收。蘇宸揚攝

本校太空及遙測研究中心推出的2019年衛星影像月曆「阡陌」,透過空間解析力高達50公分的Pléiades衛星,由數百公里外的高空觀察地面上不同的農漁業生產區域,阡陌緃横、百花爭豔、風光旖旎及波光粼粼之間,建構出一幅幅生動豐富的大地風情與脈動。其中台中新社花海園區,從衛星的高空俯視下,美景盡收眼底,在一片賞花熱中,格外受到注目!

農漁業發展是人類文明進步的動力,近年來臺灣地區農漁業的發展日趨多元,除了大家熟知的稻米及蔬菜外,經政府及民間多年的努力,發展出其他多樣的作物型態,不僅創造出極大的經濟產值,也孕育出享譽國際的產品與技術。

本校太空及遙測研究中心近年來利用超高解析力的衛星遙測技術,協助有關單位進行農業現況調查,獲得豐碩的成果。2019年「阡陌」月曆使用的光學遙測衛星影像之地面解析度達50公分,所挑選的六個農漁業生產區域,包含屏東蓮霧、台中新社花海、高雄荔枝、花蓮西瓜、屏東近海養殖以及澎湖海上牧場,不僅各種作物植栽的樣貌與紋理清晰可見,養殖魚池內的水車及海上箱網等設施也都一覽無遺。

其中台中新社花海園區前身為農委會種苗改良繁殖場第二苗圃,花草搖曳近百年歷史,由於不同花卉種植所建構出的色彩變化層層堆疊,衛星從高空俯視下,由深至淺、由近至遠,百花爭豔,美不勝收。尤其十二月剛開幕的新社花海觀光活動,預估吸引踴躍的參觀人潮;加上台中花博、桃園花彩節的推波助瀾,讓民眾的賞花熱度持續升溫。

太空及遙測研究中心自1995年起每年均選擇特定主題製作衛星影像月曆,今年的月曆不僅呈現臺灣各地區農漁業發展的景象,也記錄了隨著科技的進步以及社會經濟環璄的變化,深具實用與典藏價值。

2019中央大學太空及遙測研究中心「阡陌」月曆影像資訊,請參考網頁:http://www.csrsr.ncu.edu.tw/homepage.php

media photo 新社花海園區,中央大學太空及遙測研究中心使用Pleiades衛星2016年11月所拍攝的超高解析影像。影像太空及遙測研究中心 media photo 南台灣沿海的養殖池,在清風搖曳下波光粼粼,構成優美的幾何線條,圖為2016年8月拍攝。影像太空及遙測研究中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