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昇第三世界研究水準 2018國際大氣雷達學校在中大

焦點新聞

2018.11.26 文/地科學院
media photo ISAR-NCU-2018國際大氣雷達學校在中央大學舉行,主要目的是提昇第三世界的研究水準。照片地科學院提供

ISAR-NCU-2018 國際大氣雷達學校自2006至2013年連續舉辦八年,今年11月12日至16日再次於本校太空及遙測研究中心舉行。主要目的是提昇第三世界的研究水準,指導來自東南亞國家的研究生、博士生及年輕的博士後研究學者更進一步的了解大氣、氣象雷達、剖風儀及無線電探測技術在高中低層中性大氣及電離層的測量及應用。本次共計19位國外學員參與,分別來自泰國、馬來西亞、菲律賓、越南、印尼及印度等六個國家。

培訓研討會將以本校地面雷達及接收站之各式觀測儀器,並搭配全球電離層模式的研究為主。此次的雷達學校大部分的傳授主題與氣象及劇烈天氣的觀測較為相關,部分原因來自最近廣受注意的全球氣候變遷所造成的災害及相關課題。另外一個目的是借此雷達學校的運作促進台灣與各東南亞國家的學術人才及各相關的政府部門,如各大學及氣象單位,建立更為綿密的關係。

為期一週的訓練課程,邀請國內外知名的專家授課,實際資料處理與模式析,電腦課時將由老師指導學員實際進行各種雷達資料收集及分析。與以往不同的是,本次培訓計畫與大學社會實踐計畫連結,透過帶領國際學生實地參訪認識在地重要環境議題,與在地社群交流;此次更結合大學新生服務學習課程,提供國內學生與外國人多元交流相互學習的機會,拓展大學部學生國際視野。

2018國際大氣雷達學校由本校地科院朱延祥院長,太空科學研究所黃健民教授、潘貞杰教授、大氣科學系林沛練教授、陳台琦教授、廖宇慶教授負責推動。經費的主要來源為高教深耕計畫特色學院計畫,期許藉本活動提升本校國際化、促進國內外學術交流、培養國際間大氣雷達領域科學人才。

media photo 此行特別安排參訪桃園海岸藻礁生態地形。照片地科學院提供 media photo ISAR-NCU-2018國際大氣雷達學校閉幕式,頒發結業證書。照片地科學院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