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新聞眼」探索社會 一年換一生經歷

焦點新聞

2018.11.16 文/校園記者李宣儀
media photo 秘書室舉辦的新聞講座,邀請資深新聞工作者林注強分享新聞短片入門,談到各種新聞行銷類別。孫敏軒攝

「記者一年經驗,相當他人一輩子經歷。」資深新聞工作者林注強以這句話形容記者工作的多元面向。由秘書室主辦的新聞講座11月14日在舊圖二樓舉行,講者以豐富新聞案例,讓學生了解如何探索新聞主題,另引導攝影時如何取得最佳畫面的關鍵技巧,全程以一問一答的方式進行,過程精彩有趣!

大學時發掘攝影興趣的林注強,從機械系後轉新聞系,畢業後隨即投身新聞界工作。隨著新媒體崛起,廣告市場被瓜分,為兼顧電視台的收視率,必須了解觀眾喜好,尋找新鮮、有趣的素材。除社會重大事件外,如何探索具新聞價值的議題,成為一大課題。

在網路發達的時代,資訊唾手可得且流動快速,在找到具吸引力的素材後,記者背負查證的重責大任,才能提供民眾正確的消息。身為記者必須具洞察社會的能力,並在確定具備充足資料後才發佈新聞。新聞圈與社會環環相扣,故可透過諸多採訪經驗累積知曉社會脈動進而了解人民及市場的需求。林注強建議青年學子,「如果想了解台灣各行各業,不仿進入新聞界走一遭!」

林注強也當場指導攝影手法,先以雙手比七的長方格讓聽眾了解攝影的構圖技巧,並以左右眼的睜閉來取決畫面的視角範圍。再者,講解攝影定格法的好處。若能以定格的方式進行攝影,除增加畫面的穩定度,也能增添剪輯時的便利性。重點是,拍攝時要不斷變化角度,畫面元素才會夠豐富。

此外,拍攝距離及收音也是攝影時必須考慮的一大要素,林注強相當用心,自備攝影機及電視台的麥克風。以互動的方式邀請聽眾上台接受訪問,受訪者通常不拿麥克風,且攝影機需以非常近的距離進行拍攝。

攝影工具及色調、光圈、對焦、快門速度等其他攝影技巧,林注強則以過去拍攝的照片為例,告訴聽眾應如何挑選適當的器材,且以何種相機設定進行拍攝才能得到最佳畫面。在拍攝會後團體照時,林注強請聽眾移動位置並親切指導學生取景的角度及拍攝位置,最後留下完美合影。

media photo 學子們透過觀景小視窗,學習掌握鏡頭語言。孫敏軒攝 media photo 會後中大致贈感謝狀和紀念品,並和與會學生留下珍貴合影。孫敏軒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