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屆尤努斯獎「卡維蘭」奪冠 重生NG蔬果解決食物浪費

焦點新聞

2018.11.15 文/尤努斯社會企業中心
media photo 中央大學尤努斯社會企業中心與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合作辦理「尤努斯獎:第三屆社會創新與創業競賽」,11月14日在中央大學大講堂舉行頒獎典禮。照片尤努斯社會企業中心提供

中央大學與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合作辦理「尤努斯獎:第三屆社會創新與創業競賽」,11月14日上午在中央大學大講堂舉行頒獎典禮,「卡維蘭」團隊最後從52組參賽隊伍脫穎而出,他們以賦予外型NG的醜蔬果重生,解決嚴重的剩食問題,勇奪本屆尤努斯獎冠軍寶座並抱走15萬元獎金。

根據聯合國的數據,全世界每年有3分之1的食物遭到丟棄,卻有8億多人餓著肚子,食物浪費是全球性的社會問題。本次奪得冠軍的「卡維蘭」團隊,便針對外型被市場淘汰的蔬果提出多樣創新方案,像是開發獨特的副產品,如開發冷凍包與精釀啤酒等方案,解決臺灣NG蔬果剩食問題。

頒獎典禮聚集數百名關心社會創新創業議題的民眾,會場幾乎擠爆。包括勞動部長許銘春、中央大學校長周景揚、勞動力發展署署長黃秋桂、台灣尤努斯基金會董事長蔡慧玲等多位產學界貴賓也親臨現場見證頒獎,用實際行動支持青年投入社會創新的熱情。

尤努斯博士特地越洋錄製一段影片勉勵參賽隊伍及嘉賓。他提到,青年朋友運用自己的學識與想像力,主動解決所看見的問題是非常值得讚許的,過去社會上不好的、錯誤的、令人悲傷的事情都由政府承擔,但相信從這場比賽中消弭了這樣的想法,身為公民的我們如果能開始自己解決問題,即使只能解決一小部份,也足夠代表這個問題是能夠被解決的,這也是尤努斯獎辦理的初衷。他最後向本屆獲獎團隊送上祝福,並贈送親筆簽名的著作《三零世界》。

除冠軍「卡維蘭」團隊外,本屆亞軍與季軍分別由關心情緒失調患者的「人生好難有限公司」團隊及提出植樹議題的「綠色冀泉」團隊獲得殊榮,佳作則為「麒望」與「Package Plus」團隊,並由「卡維蘭」及「人生好難有限公司」團隊再度獲社企特別獎,取得赴孟加拉尤努斯中心見習的機會。

頒獎典禮開場由更生少年組成的「大改樂團」表演拉開序幕,這些少年在各方社會資源的協助下,勇敢走出人生低谷,回歸社會。頒獎典禮後續特別邀請到體育主播徐展元以自身的經驗分享他對創新築夢的看法,鼓勵青年勇於挑戰社會問題,為社會帶來正向的改變力量。

勞動部長許銘春表示,勞動部非常重視青年在社會議題與社會創新的影響,所以桃分署與中央大學尤努斯社會企業中心連續三年來一起合辦「尤努斯獎:社會創新與創業競賽」,目的就是提供青年朋友一個展現滿腔熱血的舞台,鼓勵青年投身社會企業,上百名青年朋友藉由本屆尤努斯獎提出多項創新方案,像是促進在地就業、協助弱勢就業等,這都顯示出年輕族群對勞動力永續發展的重視。

中央大學周景揚校長則提到,社會企業的出現讓大眾認知到想解決社會問題並非只有依賴政府介入或補助一途,藉由發展出一個具有社會性的商業模式,在獲利的同時解決社會問題,這是非常值得發揚的。中央大學尤努斯社會企業中心自2014年尤努斯博士的見證下成立至今即將邁入第5年,積極進行社會企業的推廣、研究及育成,對社會創新及地方創生不遺餘力。

media photo 「卡維蘭」團隊最後從52組參賽隊伍脫穎而出,勇奪本屆尤努斯獎冠軍並抱走15萬元獎金,由勞動部長許銘春(左)頒獎。照片尤努斯社會企業中心提供 media photo 會中邀請到體育主播徐展元,以自身的經驗分享他對創新築夢的看法。照片尤努斯社會企業中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