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手牽小手 產官學開啟新一波科技創新教育

焦點新聞

2018.11.01 文/秘書室
media photo 在本校舉辦之記者會,中央大學、金仁寶集團許潮英慈善基金會和桃園市政府教育局產官學三方,共同開啟新一波科技創新教育。陳如枝攝

人工智慧和物聯網的崛起,程式語言已是不可或缺的工具。為協助桃園市邁向智慧科技城,幫助中小學課程開發與師資培訓,中央大學網路學習科技研究所吳穎沺教授團隊發揮「大手牽小手」的力量,與金仁寶集團許潮英慈善基金會和桃園市政府教育局共同合作,透過產官學三方力量,展開新一波科技創新教育,期引領下一代翻轉學習。

在桃園市政府教育局的帶領下,金仁寶集團許潮英慈善基金會捐贈高階科技設備,並引進專業工程師與吳穎沺教授團隊合作,提供課程設計、師資培訓、衛星學校師資培訓、線上課程(MOOCs)、師資宅急便(到偏鄉培育師資)、學生營隊活動、未來教學空間借用與各項行政及教學支援,讓桃園市中小教師及學生能有更完整的科技教育學習支援系統。

中央大學副校長陳志臣指出,資訊科技之進步已不可同日而語,未來的科技創新教育應以「問題導向」,來啟發下一代學習,可多深入問題核心,多朝「應用面」去思考。也可從在地的觀點出發,從學生「有感」的題目著手,再擴展至世界層面,建立一個具系統觀的思維。

中大網學所吳穎沺教授也呼應說,程式設計教育,最關鍵的能力在「運算思維」,人如何與機器對話,共同合作來解決問題,這是國外新一波趨勢,也是台灣目前導入的。藉由課程開發與師資培訓,教導學生拆解問題、分析問題,進而能解決問題,因此中大在這一波創新科技教育中扮演非常核心的角色。

本次產官學共同開發科技創新課程,將以桃園市文化國小、新明國小、新屋國小、草漯國小、埔心國小五校為衛星學校,利用寒暑假辦理學生STEAM體驗團隊,更利用課餘時間辦理多場教師團隊科技專業增能研習,未來更會擴大邀請策略聯盟學校加入,落實桃園市STEAM科技創新課程的推展,提高老師對科技載具的應用及學生的運算思惟能力。

media photo 開場表演,小朋友與機器人共舞,相當吸睛。陳如枝攝 media photo 現場展示新一代機器人,期引領下一代進行一場不一樣的學習體驗。陳如枝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