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臺灣網際網路研討會 邁向5G智慧生活

焦點新聞

2018.10.25 文/秘書室、電算中心
media photo 第24屆TANET2018臺灣網際網路研討會在中央大學舉行,頒發首屆「終身成就獎」。照片左起教育部資訊及科技教育司代理司長劉文惠、得獎人曾憲雄教授和曾黎明教授、中央大學周景揚校長。陳文龍攝

第24屆TANET 2018臺灣網際網路研討會10月24日至26日一連三天在中央大學盛大登場,今年主題為「悠遊5G、智慧生活、數位金融、樂活學習」, 開幕式頒發首屆「終身成就獎」給予曾憲雄和曾黎明兩位教授,感念他們對台灣學術網路發展之卓越貢獻。會中也傳達5G與物聯網時代來臨,將帶來全新的經濟、學習與生活方式。

本屆會議共分4個會場進行,有800多 位學者專家與會,近 30 家廠商參展,收錄超過500篇論文,規模達歷年之最,同時也是全球第一個頒發區塊鏈得獎論文的研討會。會議期間,共安排7場專題演講,在演講過程中,視覺圖像紀錄畫家同步進行插畫繪製,提供科技與藝術結合之饗宴。

第1屆TANET研討會由中央大學於 1995 年創辦,時隔24年後,再回到中大,誠屬不易。會中頒發第一屆TANet「終身成就獎」獎項給予曾憲雄教授和曾黎明教授二位先進,表彰並感謝其對建置推動臺灣學術網路(TANet)開創新局,奉獻付出畢生心力之卓越貢獻。

教育部資訊及科技教育司代理司長劉文惠致詞時表示,學術網路一直扮演著領頭羊的角色,帶動台灣網際網路的整體發展,目前頻寬可達到100G,同時提供骨幹和架構,從大學擴展到中小學。這一路走來,都要感謝許多學術前輩擔任開路先峰,在關鍵時刻扮演重要推手;同時透過每屆研討會之舉辦,提供交流的平台,邁向更前瞻的未來。

大會主席中央大學電子計算機中心周立德主任說,中央大學自行開發的「多功能兼任助理整合系統」曾榮獲行政院所屬及地方人事機構人力資源管理創新獎勵第一名特優獎之最高榮譽,因此本屆大會的支援軟體全部自行開發,充份展現電算中心的技術實力;同時導入Line客服機器人,即時提供議程和接駁車等資訊。

前行政院院長、東吳大學巨量資料管理學院榮譽院長張善政和行政院科技會報辦公室執行秘書蔡志宏也都指出,當前大家享受手機上網的便利,絕非天上掉下來,都是前輩一點一滴的心血結晶,有堅實的基礎建設,才能帶來更多的創新應用和人才培育。

media photo 專題演講,視覺圖像紀錄畫家同步進行插畫繪製,將科技與藝術結合。中央大學校長周景揚(左)與演講者行政院科技會報辦公室執行秘書蔡志宏(右)合影。陳文龍攝 media photo 本屆會議有800多位學者專家與會,近30家廠商參展,收錄超過500篇論文,規模達歷年之最。李啟銘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