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一親師座談會 鼓勵「跨域」學習放手飛翔

焦點新聞

2018.10.24 文/校園記者龔韵茹
media photo 校長周景揚向家長們分享,今年四五月才辦完107年全國大專校院運動會的中央大學,田徑場和運動場館有多項已具國際賽事等級。陳宥銓攝

風光明媚的初秋週末,大一新生家長們齊聚中央大學,展開一場難得的親師對話。由學務處諮商中心舉辦的「大一親師座談會」,10月20日吸引各院家長參與,大講堂幾乎座無虛席。除讓家長了解子女在中大的學習環境之外,學校也鼓勵學生多進行「跨域」自主學習,甚至可自行創課,打造屬於自己的天空。

中大的校訓是「誠樸」,形塑出誠懇、樸質、樂觀的學習環境,以「深具人文關懷的世界一流大學」為辦學理念,培養人才為第一要務,周景揚校長開場表示,他說「大學是個學習型的場域,是讓學生追尋學問的地方。」大學擁有各式各樣的資源,不只是在課業上的學習,而是能夠利用學校所提供的管道去學習、去發展自己的技能。

大學學習型態相當自由,資源是自己去找尋。學校建構自主學習環境像英文自學中心的設立,規劃「idea NCU」創意活動園區等等,而空間運用的機制則有服務學習、英語自學護照的集點。特別的是微學分課程,可以由學生自行創課、尋找業師開課。課程不再死板,學生可以依興趣開課、選課。

除了教室中知識的傳遞之外,中大今年度創意活動空間「idea NCU」已經開始運作,讓社團能夠激發創意展現青春魅力。由綜教館重新整修,老師、學生一同規劃設計,這是一個學生自由討論的空間,組成一個團隊、自行找尋老師教學發展創意,甚至完成非原系所的專業。

學校為媒介,提升學生國際移動力。國際長許協隆表示,國際學生一年大約有1200位,國際學生與本國學生的交流擴展雙方的視野,此外中大學生也可以藉由國際處的交換生、雙聯學位和寒暑假課程出國研修,語言中心也開設第二外語課程提升學生語言能力,培養軟實力,將來有助於畢業後的規劃。

親師交流時段,家長的提問相當踴躍,關心學生生活的環境以及系所未來的發展也深入探討到校園的性別意識,學務長林沛練教授則強調中大所提供的是互相尊重的生活環境,減輕家長不必要的疑慮。

周景揚校長也期許中大學子「勇於嘗試,超越自己」、「無懼無畏,挺身前進」選定了目標之後,能勇往邁進,也提醒家長在學生追求夢想之時,能作為孩子堅實的後盾,放手讓他們獨立飛翔。

media photo 化學系曹悅嘉同學與母親陳美燕女士同台歌頌表演,畫面溫馨。陳宥銓攝 media photo 參加家長人數爆滿,盛況空前,幾乎座無虛席。陳宥銓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