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與藝術交會在中大 想像力與創新是共同點

焦點新聞

2018.10.22 文/校園實習記者樂亞妮
media photo 當代藝術家李綱(左二)邀請現場來賓一同創作,共同完成獨一無二的作品,並送給中央大學紀念。劉天祺攝

理性的科學與感性的藝術,看似風馬牛不相及,共同點為何?由中央大學藝文中心與天寶藝術中心一同舉辦的「水舞秩序-科學與藝術交會在中大」論談10月19日在中央大學黑盒子劇場熱鬧登場。邀請中大太空所劉正彥教授與當代藝術家李綱對談,並由葉永烜院士主持這場「水舞秩序」世紀盛會,在科學與藝術的碰撞下,激發出絢爛的火花。

主講人劉正彥教授,從科學的觀點出發,以不同的思路來探究人文的藝術。而與談人李綱,身為享譽國際的藝術家,善於用中國傳統的紙墨,將水墨藝術重新排序,建立自我的藝術語言。主持人葉院士,理科的權威背景,卻同時醉心於藝術創作與研究,並以科學家與藝術家的雙重身份,引導科學與藝術貫穿理性與感性兩極的核心價值。

這場打破「秩序」的會談,探討了科學和藝術的異同之處,葉永烜院士提出兩者的共通點都是「想像力」,清楚地分析出人文與科技之間的脈絡;而劉正彥教授以科學的電漿對比李綱的抽象水墨,把藝術的創作,用科學去證明其中依據,將藝術的呈現以理性的分析解構出不同的語言,透析出不約而同之相同點,讓兩者之間的共鳴結合出嶄新的秩序,令人為之驚嘆!

針對科學和藝術之間的聯繫,李綱以耕耘機來作比擬,表示科技是工具,用來創作作品,而藝術則是方向盤,來調整思索傳遞出意義。在現今科技昌盛的時代,藝術給予社會思考的方向,人文藝術和科學文明並不是兩條平行線,兩者共榮共存,相互交疊出存在的價值。

會後主持人邀請觀眾參與提問,李光華副校長分享教導的「無機化學」課所看到的對稱之美;藝術研究所周芳美教授則闡述藝術創作仍需回歸基本功。統計研究所陳玉英教授則期許,無論是科學或藝術創作,都應為人類永續發展而努力。

李綱最後攜來的一幅精心畫作,讓現場來賓親筆簽名,並以杯緣摘取墨水蓋上畫作的獨特方式,共同完成獨一無二的傑作,並贈與中央大學以為紀念,為本場活動畫下圓滿句點。

media photo 「水舞秩序-科學與藝術交會在中大」論談,邀請中大太空所劉正彥教授(左)與當代藝術家李綱(中)對談,並由葉永烜院士(右)主持這場世紀盛會。劉天祺攝 media photo 三位對談者也一同加入會後的甜點創作,為此活動增添另一美妙插曲。劉天祺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