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劇場裡看見本我 紅鼻子醫生:享受自己的色彩

焦點新聞

2018.10.16 文/校園實習記者王蒞安
media photo 「黑眼睛跨劇團」表演藝術工作者曾筱庭講座後熱情的回答學生們的提問。王威竣攝

本學期「黑眼睛跨劇團」應中央大學邀請駐校,藝文中心特邀表演藝術工作者曾筱庭,10月9日在中央大學大講堂分享她投身該行的歷程,也介紹其所參與、專為癌症病童帶來正面能量的組織「紅鼻子醫生」。

從小身為好學生,雖此特質使曾筱庭能在小學時受被派遣演出宣導短劇的啟發,萌發對戲劇的興趣,卻也使他受困於被獎狀、成績單標籤化的生活,直到高中選擇加入戲劇社,更意識到自我的概念後,才讓她重新審視成績與自己的關係。

「參與社團演出,和一群『瘋子』高中同學在玩耍中經驗同一件事,讓我發現體制裡得不到的存在感與快樂」,曾筱庭分享道。除了在過程中玩出意義,幾次諸如「超級蘭陵王」的戲劇比賽獲獎經驗也帶給曾筱庭極大的振奮與鼓勵,促使她申請台北藝術大學戲劇系,縱使落榜也不排斥大一時在學重考。

如願進入北藝大、受過更加專業的訓練與實作經驗後,曾筱庭投入業界,參與知名演出如幾米《走向春天的下午》、河床劇團《美麗的殘酷》、O劇團《再見茉莉花》等。《走》的演出期間雖受車禍摧殘,也阻止不了曾筱庭站回舞台的熱忱,以生命力和毅力加速復原期。

擁有一定業界實作經驗後,曾筱庭負笈至法國拜師精進,領會劇場的純粹精神。雖然面對語言隔閡與文化衝擊,以及老師的高壓領導,但若非上述,便沒有曾筱庭演講時津津樂道學習得更深入的層面,如中性面具、通俗劇、喜悲劇等技術,尤其是通常為表演課最後一關的「小丑」,更是促使曾筱庭加入組織「紅鼻子醫生」,精進更為細膩敏感的表演能力外,更有幸「近距離共享許多家庭重要的人生時刻」。

曾筱庭最後結合自身經驗與專業,以送給中央大學學生的勉勵作結。她表示,還有許多事物尚須被挖掘探索,祝福學生「保持好奇心,時時覺察自己、找尋平衡,在向人請教與切磋中,獲得信任未知的勇氣,並能享受自己的色彩」。

藝文中心將於10月24至26日晚間舉行「遊戲與小丑」工作坊,由曾筱庭主導。另有黑眼睛跨劇團《生而為粉我很抱歉》讀劇演出,帶給中大學生一系列劇場經驗。

media photo 演藝術工作者曾筱庭在大一週會的分享。王威竣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