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天機 中大大氣系與韓國氣象廳跨國攜手合作

焦點新聞

2018.10.11 文/大氣系
media photo 韓國氣象廳訪問團參觀中央大學大氣系雷達氣象實驗室。照片大氣系提供

韓國氣象廳(KMA)天氣雷達中心(WRC)與中央大學大氣系雷達氣象實驗室,因平昌冬季奧運,從2016年開始合作,期間中大將移動式雷達運往平昌協助氣象觀測,時間長達三個月,研究生與研究助理輪流前往韓國值班,收集到對台灣研究人員而言相當珍貴的冰相降雪資料。

中大並與KMA交換資料及分享技術。由中大團隊研發的多都卜勒雷達風場合成方法(WISSDOM),原本設計的目的,是用於分析台灣複雜地形上的三維風場,由於平昌一帶的地形相當起伏不平,因此WISSDOM被KMA採用,於2018年冬季奧運舉辦期間,即時分析比賽場地的三維風場結構,以提供預報人員研判比賽進行時天氣變化的依據。

為持續雙方的合作,WRC訪問團一行四人10月2日訪問中大,安排與大氣系雷達氣象研究團隊開會,討論雙方最近的研究進展及未來的合作項目,由廖宇慶與鍾高陞兩位老師進行報告,會後參觀了大氣系樓頂C波段氣象雷達,了解平日運作的模式。隨後,前往參觀移動式雷達TEAM-R,以及VHF雷達站,由地科學院朱延祥院長介紹VHF雷達的歷史與現況,並由朱院長代表,與WRC簽署合作同意書。最後由劉千義教授帶領,參觀太空及遙測研究中心。

根據雙方的合作協議,中大雷達氣象實驗室會與韓方會持續合作,合作的重點在於人員與技術的交流、分析方法與資料的交換、舉辦共同的觀測實驗與科學會議、共同發表研究論文,希望藉由上述的活動達到雙贏的目的。

media photo 中央大學地科學院院長朱延祥(右)與韓國氣象廳天氣雷達中心張根一博士(左)簽署合作同意書。照片大氣系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