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學生讓我們變得更好」 教師節慶祝茶會

焦點新聞

2018.09.20 文/秘書室陳如枝
media photo 校長頒發校務服務傑出獎暨優良獎。照片左起:語言中心黃淑芬老師、生醫系蘇立仁老師、資管系陳仲儼老師、師培中心單維彰老師和土木系陳世晃老師。李亭頤攝

九二八教師節將屆,人事室提前舉辦教師節慶祝茶會。今年首次頒發「終身教學傑出獎」,由三度榮獲教學傑出獎的機械系林志光教授獲得;另邀請「傑出導師獎」得主資電學院學士班陳彥文主任、「校務服務傑出獎」得主師培中心單維彰教授發表感言;壓軸由物理系伊林院士作研究教學心得分享。在教學相長的過程中,春風化雨的故事深植人心!

校長周景揚勉勵全體教師,教育乃百年志業,大學老師與中小學老師的不同,在於以培養人才為第一要務;要做學術研究,引領人類知識的創新,同時也要善盡社會責任。他勉勵老師們,忙碌的工作之餘,除家庭、健康要顧好之外,面臨年金的改革,財務規劃也要做好。

榮獲「終身教學傑出獎」的林志光教授,最先感謝學生們的肯定,以及機械系重視教學的氛圍,同時也感謝中央大學在25年前聘他到校服務。無論在教學、研究、服務和輔導上,他都盡心盡力做到最好。他最重視的,莫過於教學,因為這是最容易影響學生的,他的教學心法就是多一份「同理心」,想辦法將說清楚、講明白,讓學生聽得懂,幫助他們學習成長。

很享受在導師工作的資電學院學士班陳彥文主任說,最欣慰的是,學生畢業後,還會回來探望他,分享他們的生活與學習,甚至是愛情。導師工作,最重要的是,「營造一個環境,平日多親近學生,把他們當作朋友」。他經營FB粉絲社團,將歷年導生加入,讓上下屆學生有機會互動,分享工作機會。能獲獎,他也感謝學務處諮商中心和職涯中心提供各種資源協助。

推動微積分聯合教學的師資培育中心單維彰教授,今年榮獲校務服務傑出奬之肯定,他在「文化脈絡中的數學」這門課中,巧妙地將文學與數學結合,深受學生肯定。他目前正投入十二年國教課綱編纂的工作,期設計一套人史哲同學可以理解的數學,其脈絡正是這十年來他在中央大學通識課所建構的基礎。

壓軸邀請物理系伊林教授分享課程改革,他以物理系「實驗物理」這門課為例,鼓勵學生擔任設計、經營和實戰者,老師則擔任指揮官、啦啦隊與救援隊長,關鍵的方法就是「把舞台還給學生」,學生從摸索、懷疑,到最後自行設計實驗,經歷一連串實戰過程,最終將實驗成品做出來時,學生自己都感動到哭了!

今年慶祝茶會,頒發獎項有校務服務傑出獎暨優良獎、資深優良教師獎(30年、20年、10年)、講座教授、特聘教授、科技部吳大猷先生紀念獎;終身教學傑出獎、教學傑出獎暨優良獎;傑出技術移轉貢獻獎、績優技術移轉獎、績優專利獎、產學合作績優獎;傑出導師獎暨優良導師獎、推行導師工作優良單位獎、優良專項輔導導師獎、優良服務學習單位獎等,總計225位老師獲獎。

教務處也出版了《真心對待每一位學生》專書,記錄20位教學傑出與優良獎教師的身影,並獻給每一位老師,祝老師們教師節快樂!

media photo 榮獲「終身教學傑出獎」的機械系林志光老師說,他的教學心法就是多一份「同理心」,想辦法說清楚、講明白,讓學生聽得懂,幫助他們學習成長。李亭頤攝 media photo 獲頒「傑出導師」的資電學院學士班陳彥文主任,與學生感情良好,受到學生的獻花和簇擁。李亭頤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