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環境的挑戰與對策 環保署長李應元中大開講

焦點新聞

2018.09.14 文/環工所
media photo 環保署長李應元百忙之中蒞校演講,校長周景揚致贈紀念瓷盤,以為感謝。照片環工所提供

有鑑於近年來環境議題的多元與複雜性,且愈來愈多的熱門環境問題,普遍受媒體及民眾所關注,政府如何提出相關的因應對策?為現階段大眾討論的焦點。本校環工所特邀請行政院環保署李應元署長蒞校演講,分別針對當前環境的挑戰與因應對策,以及近日媒體報導的新聞事件,說明政府的政策與作為。

李應元開場即以近日媒體報導的環境新聞事件,以及未來幾日將會報導的事件為演講開端,透過輕鬆、幽默且專業的方式,說明環保工作不僅是找出環境問題的妥適解決方案,亦須考量經濟層面與政治層面,方能找出全方位的解決對策。

李應元亦提及環保署工作包羅萬象,未來組織再造後,環保署亦將成立為環境資源部,涵括的工作範圍更為廣泛,李應元亦鼓勵聆聽的學生,畢業後能加入環保署(未來的環資部)的工作行列中。

周景揚校長表示,本校環工所自民國70年於土木工程研究所成立環境工程組,並於民國79年成立環境工程研究所迄今,已逾35年,是國內早期少數成立環境工程相關系所的學校之一。歷年培育之人才,遍佈產官學研各界,更有多位畢業校友在環保署擔任要職,並獲中大傑出校友的表揚,例如環保署毒物及化學物質管理局謝燕儒局長、環境監測與資訊處張順欽處長、水質保護處葉俊宏處長和前水質保護處呂鴻光處長等,在在顯示中大在培育人才的努力與貢獻。

此外,周校長表示本校基於培育循環經濟核心產業專業及跨領域人才的重要性,已於高教深耕計畫中,開設「循環經濟」第二專長之課程,結合工學院、管理學院等相關科系,以培育循環經濟相關技術跨領域之研發人才為目標,未來亦將與桃園工業區或環保科技園區等相關環境工程與循環產業,進行人才培訓、技術交流、產業合作與循環技術研發等產業鏈結等重要工作。  

同時本校在細懸浮微粒(PM2.5)及環境品質監測與預警工作,亦已長期累積許多本土性、區域性與國際性的跨領域研究成果,相信有助於提供未來環境品質監測與預警等環境議題的解決方案,期許未來台灣將能邁向更清新乾淨與永續循環的環境。

media photo 環保署長李應元以「當前環境的挑戰與對策」為題,幽默且專業的方式分享政府的作為。照片環工所提供 media photo 與會的貴賓和師生大合影。照片環工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