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南向高階商管人才企業參訪 第一線瞭解台灣產業脈動

焦點新聞

2018.09.12 文/管理學院
media photo 管理學院主辦為期11天的越南與印尼大學跨領域高階商管人才研習營,首站參訪標竿企業台達電子。照片管理學院提供

管理學院主辦為期11天的越南與印尼大學跨領域高階商管人才研習營,為讓此次參與之大學商管學院行政主管與教師能多方面瞭解台灣本土產業與金融市場之發展,特於研習期間安排至台達電子工業股份有限公司、台塑企業文物館、新光金控及臺灣股票博物館進行參訪。

此行由管理學院許秉瑜院長領隊,帶領學員們前往台達電子工業股份有限公司參訪,台達集團創立於1971年,為全球提供電源管理與散熱解決方案,並長期關注環保議題,秉持著環保、節能、愛地球的經營使命,持續深耕「電源及零組件」、「自動化」與「基礎設施」等三大業務範疇。此次除進行公司簡報及觀摩各項產品,更帶領學員實際走訪公司頂樓設置之太陽能發電系統、停車場電動車充電座等設施,呼應環境保護、永續經營之經營理念;也因此激發了學員對於台灣綠色產業、永續發展等議題之興趣。

後前往台塑企業文物館,由導覽人員進行詳細介紹,文物館位於長庚大學校園內,於2004年正式對外開放,分為地上六層與地下一層,全館免費參觀。透過導覽人員對王永慶及王永在兩位企業創辦人創業奮鬥事蹟、台塑企業發展歷程與各類產業知識的解說,學員們非常認同「勤勞樸實、止於至善、永續經營、奉獻社會」的台塑精神十分可貴,更從中得到省思與啟發。

接著由楊曉文副院長領隊進行第二次的企業參訪行程,首先拜訪新光金控,由李超儒資深協理、袁宏隆投資長、李意豐專案經理等主管進行公司介紹,新光金控創立於2002年,旗下有新光人壽、新光銀行、新光投信、新光金保代及新光創投等子公司,致力於提供客戶最完善的金融服務,為台灣老字號之金融機構,金融總部為台北市中心著名之地標。學員們皆對金融產業發展議題非常有興趣,因此提出許多問題討論,像是台灣金融市場貸款品質、金融服務模式、投資市場之展望,更與前次參訪的綠色企業議題結合,提出綠色金融投資等問題。

後前往臺灣股票博物館,該館於2012年設立,除瞭解台灣在股票發展的演進外,更透過許多保存完好之珍貴股票史料,以及多媒體互動方式,讓學員們實際模擬體驗股票交易,並透過小遊戲選出最佳獲利王,新奇有趣的體驗也學員們對股票交易過程更加印象深刻。

兩天共計參訪四個機構,將學員們在研習營中所學專業知識結合實際走訪,更因機會難得,學員們皆表示獲益良多,也藉此交流共同激盪許多學術新思維及未來合作之可能性。

media photo 越南與印尼大學跨領域高階商管人才,深入瞭解台灣產業脈動。照片管理學院提供 media photo 臺灣股票博物館參訪,導覽人員詳盡解說。照片管理學院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