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營壓軸演講 宥勝:下課才是真正生活的開始

焦點新聞

2018.09.10 文/校園實習記者王蒞安
media photo 知名藝人宥勝(右)受邀回母校中央大學新生營演講,分享他的人生經驗,並與校長周景揚(左)合影。陳如枝攝

知名藝人宥勝於中央大學新生營受邀返回母校演講,他放下偶像身段,以財務金融系學長和鮮為人知的「背包客」身分,分享他找尋自我的過程,以及對「玩」的建議,為學弟妹期勉及解惑。

宥勝表示,中央大學十分滿足他對大學的想像,而「非課程期間」才更貼近大學生活的開始。他坦言一開始雖然沉迷於中學時期被壓抑的電動,但逐漸厭倦後,他踏出宿舍,接觸系學會與系籃球隊,拓展人脈外,也學習到往後補習班打工時受用的能力。

他當年選擇財金系,只因高中時期數學表現較優,實際接觸財金課程後,雖覺不是興趣所在,他卻還是在排斥與迷惘下讀到畢業,這同時是四年來他最後悔的一件事。如果可以重來,「大一大二照玩,但大三時會休學,進行一年背包旅行,復學後對自己負責任。」

改變他的想法的,是畢業且退伍後,推辭親戚安排的高薪工作,單憑「渴望在國外生活」的信念,宥勝到澳洲打工度假的經驗。「背包客就是一群想玩、想交朋友、想做荒唐的事的人,」這是他對背包客的見解,也是對那一年在澳洲的自己的總括。

單人床的旅行,讓宥勝自主規劃,親眼看見、親自決定,與自己對話,「大學玩完就去玩世界,趁自己很喜歡做什麼時就去做那件事,」這是宥勝對學弟妹的另一個期許。

在澳洲,他經歷多項工作,也四處探索,但比起投影片呈現的工作情形與澳洲風光,宥勝總是把話題圍繞在旅途中結識的朋友。從歐洲床伴到道出心事的鐵馬同伴,宥勝在他們身上除了接受不同國情的刺激,也獲得不同個體生命烙印的洗禮,屢屢由別人的倒映發現自己。「接觸人群,但獨立自主,」他如此描述自己對背包旅行的信條。

中央大學周景揚校長說,「大學由你玩四年,縮短為半年就好。」但是該如何定義玩樂與學習?這是新生們需各自面對的問題。他同時介紹中大的校訓「誠樸」,其延伸意義為「誠於學問,樸於人生」:樸於人生,好比宥勝畢業後放棄高薪所追尋的一切。許多新生提問「如何面對挫折?」,宥勝淡定地說,「願意把自己丟到問題裡,就會有答案,」追求學問的過程也同理,誠實的面對每個挑戰與自己,四年後必有一番新氣象!

media photo 宥勝以「大學生活與未來」為題,分享他在中大的點點滴滴,以及如何面對世界的挑戰。陳如枝攝 media photo 台下一千五百多位中大新鮮人,聽得津津有味,與宥勝互動熱絡。陳如枝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