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星空」與「最美人心」 台東、陳樹菊小行星躍上宇宙

焦點新聞

2018.09.06 文/秘書室、天文所
media photo 中央大學將鹿林天文台發現小行星命名為臺東和陳樹菊,並頒贈銘板以為紀念。照片左起台東縣長黃健庭、中央大學校長周景揚、陳樹菊女士、台東縣議長饒慶鈴。陳如枝攝

為表彰臺東的絕佳觀星地點,以及陳樹菊女士的善行義舉,中央大學特將鹿林天文台所發現的第281561號小行星命名為臺東「Taitung」,第278986號小行星命名為陳樹菊「Chenshuchu」,並經國際天文學聯合會(IAU/CSBN)通過。「最美星空」與「最美人心」相交輝映,傳遞出台灣美善的人文價值。

臺東,臺灣後山美境,以高山、縱谷、平原、海岸勾勒出海天一色的山海風情。綠島、蘭嶼美麗的海島風光、各原住民族多元的文化底蘊,呈現出兼容並蓄的多元文化風貌。台東因地理環境優勢、自然景觀遼闊、人為光害非常低,是絕佳的觀星環境,天氣好的夜晚滿天星斗震撼人心。台東縣政府今年特別舉辦「台東最美星空選拔」活動,希望藉由活動的進行,讓大家感受到星空的魅力,找回在燈光下失去的美好。

台東最美星空下最美的人心-陳樹菊女士,她的世界雖然只有一個小菜攤,但她捐款助人的善行義舉,全世界都知道;她的精神,更與中央大學校訓「誠樸」不謀而合。她做生意最講求商譽和信用,以誠相待,即使2010年獲選美國《時代》雜誌最具影響力百大人物、2010年獲《富比世》雜誌亞洲慈善英雄、《讀者文摘》亞洲英雄,未曾改變陳樹菊女士質樸的性格。她最大的財富,就是心靈的富有,將捐款助人當作一生志業。

中央大學校長周景揚表示,中大擁有全國海拔最高的鹿林天文台,以及全國最大的天文望遠鏡,為國內天文觀測的重鎮。而台灣是亞洲發現小行星最活躍的地方之一,中央大學目前已發現800多顆小行星,其中有90多顆通過正式命名。

要在宇宙蒼穹間發現新星體,一如大海撈針般,誠屬不易,須有專業的判斷和堅忍的毅力,再經長時間的軌道確認,才能確認是新天體。尤其在海拔2,862公尺的高山觀測相當克難,工作型態更是日夜顛倒,需要恆久的堅持,才能讓「臺東」和「陳樹菊」小行星躍上宇宙、揚名國際!

中央大學天文所表示,臺東和陳樹菊小行星同為鹿林天文台蕭翔耀及加州理工學院葉泉志博士所發現,發現時間在2008年10月,大小約在1-3公里之間。臺東小行星發現時是在鯨魚座,陳樹菊小行星則在白羊座,目前兩者已一起運行到金牛座。

臺東小行星繞行太陽一圈4.8年(軌道週期),離太陽最近時(近日點)為3.87億公里,最遠時(遠日點)為4.66億公里。陳樹菊小行星繞行太陽一圈4.91年,離太陽最近時為4億公里,最遠時為4.6億公里。2018年9月兩者一同在台東最美星空中閃耀光芒,照亮世人。

media photo 陳樹菊女士(右)與發現者中央大學鹿林天文台觀測員蕭翔耀(中)擁抱合影,場面溫馨,左為台東縣長黃健庭。陳如枝攝 media photo 中央大學以台東和陳樹菊小行星,表彰台灣「最美星空」與「最美人心」美善價值。陳如枝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