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TTA奇點亞太創業競賽 中大AI新創團隊脫穎而出

焦點新聞

2018.08.27 文/產學營運中心
media photo 中央大學光電所研究生張焜傑代表中大AI新創團隊Vibrasee上台簡報,並摘下首獎殊榮。照片產學營運中心提供

科技部 Taiwan Tech Arena(TTA)與美國奇點大學(Singularity University)合作舉辦的「2018年TTA奇點亞太創業競賽」,本校Vibrasee團隊以「初期偵測並治療帕金森氏症」之光學技術,打敗了80組來自亞太區的好手,與另一組團隊WeavAir共同奪下了本次大賽冠軍殊榮,並榮獲美國矽谷10週培訓補助。

奇點大學是一所谷歌(Google)和美國太空總署(NASA)合辦的大學。在2008年由戴蒙迪斯(Peter H. Dia-mandis)和柯茲威爾(Ray Kurz-weil)創辦,致力於培育未來科學家,號稱「全球最聰明大學」。每年,奇點大學會從世界各地精心挑選近百位菁英,到美國矽谷參加為期10週的全球解方計劃(Global Solution Program)課程。

此次獲得首獎的Vibrasee團隊,由本校光電所張榮森實驗室研究團隊所組成,該團隊經由中央大學國際產學聯盟(NCU GLORIA)的輔導,從原本的實驗室型研究團隊,踏入新創的萌芽啟蒙,注入業師的產業經歷導引及科技部經費實際之挹注。

NCU GLORIA在2018年6月BIO展讓團隊初試啼聲,除了吸引台灣電視媒體報導,也媒合多家國內外企業洽談合作。培育團隊過程中,聯盟發覺團隊技術仍屬於初期階段,因此安排了CDE藥品查驗中心,進行醫材相關技術資料評估及法規諮詢,協助團隊確實訂出醫療器材臨床試驗計畫,並按部就班完成階段性目標,以順利達成團隊新創公司後募資之規劃。NCU GLORIA提供資源無一不為Vibrasee在這次的創業競賽奠定良好的基礎。

決賽時中央大學光電所研究生張焜傑在簡報中談到,我們的皮膚隨時都在顫抖,而這些顫抖波形與心臟、血管、肌肉、神經系統及特殊疾病有關,透過使用莫瑞效應(Moire Effect)光學技術檢測人體皮膚的微震動,可提早發現帕金森氏症、阿茲海默症或是其他疾病,而能提早治療。

Vibrasee團隊在簡報中演示光學條紋技術,透過平價鏡頭便能做到精準顫抖影像辨識,進一步預防帕金森氏症。鏡頭下皮膚顫抖的幅度變得清晰可見,醫生無法直接評估的人體生理反應透過機器的採集得以量化,並被蒐集成大數據,最後透過大數據分析,得出各種生理狀態時皮膚顫抖波形;再透過機器學習,讓AI具備識別患病與否的能力。尤其帕金森氏症在初期及後期的波形一致,若是在患病初期,肉眼仍無法辨識顫抖時就投入治療,以現今的醫療技術可使病患的症狀永久地維持初期狀態,使其不再惡化,實為未來的高齡社會帶來一線希望。同時,這套技術現正與台北榮總密切合作中,期待透過新創技術與醫院相互合作,發揮實際效益,嘉惠更多人。

科技部許有進次長表示,舉辦亞太區創業競賽目的不只是為了選拔獲獎團隊,而能符合奇點大學精神,利用 AI 來改變 10 億人未來生活,並同時讓參與團隊在競賽過程中能充分學習創業相關的知識與經驗。他更進一步強調,希望透過這個創業競賽培訓台灣新創團隊,更幫助團隊鏈結國際企業,打造 TTA 國際化科技創業環境。

media photo 「2018年TTA奇點亞太創業競賽」入圍競賽決選合影。照片產學營運中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