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下水與工程地質探討 兩岸三地學者齊聚中大

焦點新聞

2018.08.27 文/應地所
media photo 台灣唯一兩岸地下水與兩岸三地工程地質領域之交流研討會,首次一連在中央大學辦。照片應地所提供

台灣唯一兩岸地下水與兩岸三地工程地質領域之交流研討會,首次一連在中央大學辦。邀請大陸港澳與英美共六十多位專家學者來台交流訪問,促進台灣地下水與工程地質領域之研究與發展,並提升中央大學國內外知名度。

地球上淡水占2.5%,人類可用水僅不到1%,因此如何有效運用「水」為非常重要的課題。而台灣又面臨降雨空間、時間不均,地下水便為水資源供應中不可或缺的元素。除此之外,近年極端氣候影響造成之地質災害層出不窮,工程建構前,若能做好地質勘查評估之工作,對於防災已奠定非常好的基礎,而隨著科技日益進步,工程地質相關之研究值得深入探討。

本次研討會規模甚大,參與人數眾多,產官學研等世界各地學者進行研究發表與意見交換,其中專題演講邀請到多位國際知名學者,地下水研討會包含有水利署賴建信署長、中央大學葉高次教授、美國亞歷桑那大學葉天齊教授、首都師範大學宮輝力教授、水文及土壤物理學家姚宗茂博士、大陸清華大學王恩志教授,以及英國艾希特大學Professor Akbar A. Javadi;工程地質研討會包含長安大學彭建兵教授、香港大學岳中琦教授,以及交通大學廖志中教授。在眾專家學者研討下,冀能提出永續經營策略,並促進台灣產業發展與敦厚邁向國際之本質。

研討會最後安排兩天半的野外踏勘,邀請大陸、港澳外賓參訪台灣地下水智慧管理、地下水庫調查與規劃、水利設施與地質景觀等項目,並安排專家學者進行解說,透過來賓寶貴建議,達成台灣環境永續、安全之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