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轉教學 中大希望小學「學生講師」投身培訓行列

焦點新聞

2018.07.02 文/歷史所
media photo 「永齡.鴻海台灣希望小學-中大分校」暑期課輔老師期培訓,首次有「學生講師」加入。照片歷史所提供

中央大學於2010年響應永齡教育基金會課輔行列,成立「永齡.鴻海台灣希望小學-中大分校」,以課輔和社工雙軌並進的方式,協助學習落後的學童。今年度首次有歷史所「學生講師」加入暑期課輔老師期培訓行列,透過翻轉教學的方式,希望激發學童主動閱讀的興趣,探索希望的未來。

6月29日安排的培訓課程講師名單中,除了業界及學界知名專家學者外,更有新生代師資的加入。而本校歷史研究所碩士生張蘊淨就在其中,她雖非學界名師,但具有歷史的專長,於是被賦予重任,也是名單中最年輕講師,雖外表青澀,但台風沉著穩健,有超乎年齡的表現。

張蘊淨說,在教會當過輔導姐姐的經驗,讓她克服了面對人群的恐懼及具有即席演說的能力,而且因為自己本身喜歡閱讀歷史書籍,藉由歷史的人物及時空背景的交織,可以有很多不同的想像空間。知道這次培訓的目的,便主動的詢問和準備,希望藉由自己以往的經驗,能帶給這次培訓的課輔老師們課程執行上的建議。

歷史所鄭政誠所長表示,本校推動高教深耕部份,主要在培養學生具有跨域合作以及學用合一的能力。這次歷史所推派「學生講師」協助永齡.鴻海台灣希望小學-中大分校暑期課輔之閱讀課程,主要是希望課程進行的過程,與會的課輔師資可以自由發問,打造一個講師與學員零距離的環境。並希望藉由這樣的互動學習,能化解學員心中的疑慮與不安,未來能真正的將所學適用在經濟弱勢家庭之學童上。

♥更多關於希望小學的資訊請參考♥
永齡.鴻海台灣希望小學網址:http://www.tomorrowschool.org/
永齡.鴻海台灣希望小學-中大分校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yonglinncu

media photo 歷史所研究生張蘊淨為新生代講師,投身暑期課輔老師期培訓行列。照片歷史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