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公式的解答 統計所江村剛志:擇你所愛

焦點新聞

2018.06.19 文/秘書室陳薏安
media photo 江村剛志副教授以紙筆列出繁複的公式,再加上電腦輔助編寫程式碼。溫立安攝

科技部為獎助及鼓勵青年研究人員之學術發展設立了吳大猷先生紀念獎,中央大學統計所日籍江村剛志副教授以統計領域的傑出表現成為106年度的獲獎人之一。對於得到此項殊榮,江村副教授將榮耀歸功於在研究路上幫助過自己的人,尤其是中央大學統計所陳玉英教授,更為此次獲獎的最佳推手。

江村剛志目前著手的研究為使用癌症病人的存活資料做統計分析,譬如死亡時間或腫瘤復發時間。分析此類資料對於發展新的癌症療法以及往後的預測公式是非常重要的,在醫學領域和製藥工業也將所貢獻。其統計方法在來自美國、新加坡以及南韓的生物統計學家們的幫助下得到改善。同時,日本的北里大學也應用此研究來分析病患的資料,未來,他更希望能夠和臺灣的醫學研究者合作。

下定決心飄洋過海從日本來到臺灣,只為了讓自己的專業領域能更上一層樓,江村剛志沒有任何猶豫。他表示,統計這個領域中,臺灣有著許多頂尖的教授以及專業的教育課程,理所當然成為他進攻學位以及發展研究的首選。一路走來,並非時時順遂,像是在博士後研究員時期論文連續遭到拒絕,但他仍堅持不懈,且透過學習語言以及更多的演講經驗來克服種種阻礙。

在江村剛志的辦公桌上有許多寫滿公式的紙張,不難看出他對於研究的熱忱以及執著。江村剛志在中大任教已是第八年,他非常享受每周與學生的論文討論會議,能夠在相處過程中感受到學生不斷地進步以及成長,帶給他很大的成就感。江村剛志對於統計學的熱愛,不僅僅在於研究層面,更體現於教學。談起中大,他很感謝同事以及學生對於他的包容與協助,即使在異鄉生活,卻也因為身邊充滿溫暖,還有家人的支持,才能心無旁鶩的專注在自己所愛的事情上。

對於江村剛志來說,做任何一件事或是去到某個地方,必然都是有一個吸引自己的要素,就像是到歐洲旅行,是為了一嚐當地的美酒。享受生活最重要的,就是擁有一個值得你聚焦並且投入大量時間去做的事情,找到一本自己喜歡的書、找到一家喜歡的咖啡廳、也可以是一個你喜歡的男孩或女孩。儘管看起來都只是一件平凡簡單的事,但重要的東西往往就藏在你所愛的人事物中。就像統計學之於他,在繁瑣且複雜的公式之中,江村剛志找到了夢想的答案。

media photo 中央大學統計所江村剛志副教授榮獲106年度吳大猷紀念獎。溫立安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