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式語言融入教學 理學院程式設計比賽開跑

焦點新聞

2018.06.13 文/理學院
media photo 理學院首次程式設計比賽現況。照片數學系提供

理學院自前年起將「程式語言融入教學」訂為持續推動之政策與目標,除了開設「Python程式語言與應用」課程,更廣泛鼓勵各系將程式應用融入課堂作業。為提升學生學習程式設計的興趣,今年籌辦各系所程式設計比賽,由數學系率先於 5 月 29 日舉辦了第一屆基礎程式設計比賽。

數學系自 102 年起已連續教授 Python 程式語言,至今長達五年,班級數由前兩年的一班增加至近三年的兩班。Python 為數學系學生最為熟悉的程式語言,遂選定為此次比賽的程式語言。為擴大報名學生族群,此次比賽特地選在大四學生畢業前;大一程式設計課程近尾聲的五月下旬舉辦,同時亦開放理學院學士班報名參加。

與外界常見的程式比賽不同的是,此次數學系自辦的程式設計比賽為基礎程式設計,旨在活用簡單國高中數學與數理邏輯,並不包含常見演算法上的題目,也不以輸出數字或簡單文字等來判別程式對錯,而是以實質輸出圖形或文字為對錯評定標準,題目自然較為活潑有趣。

本次參賽的學生涵蓋大學部的四個年級,比賽需在兩個小時內完成十個題目,題目的難度設定與平常期中考的難題同一等級。比賽第一名取一組,第二名取兩組,第三名三組。除獎金外,前三個優勝組別將獲頒獎狀一張。

此次為理學院第一次舉辦的程式設計比賽,內容為基礎的程式問題,並不涵蓋數學專業題型。明年後,數學系將分組招生,屆時會有許多數學應用的課程,未來或將加入數學專業的題目於考題中。數學系亦盼能藉由此經驗分享,於院內廣推舉辦程式設計比賽,刺激院內程式語言學習,進而加值本院學生專業能力。

media photo 理學院首次程式設計比賽現況。照片數學系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