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大學崑曲博物館首次堂會 文人雅士共襄盛舉

焦點新聞

2018.06.06 文/校園記者李宣儀
media photo 白先勇說,崑曲是明清時代的國劇,是中國藝術的最高成就,至今也對許多傳統戲劇具重大影響。蔡百合、呂健穩攝

崑曲博物館第二期特展「綺羅粉黛——崑曲戲服與明清文化」隆重登場,為慶賀此主題展揭幕,六月五日舉辦崑曲博物館首次堂會,中央大學周景揚校長、文學院李瑞騰院長、崑曲博物館主持人洪惟助教授及知名作家白先勇先生等文人雅士到場共襄盛舉。

中央大學周景揚校長表示,經中文系洪惟助教授幾十年的努力,崑曲博物館終於順利落成。崑曲博物館不僅是文物典藏之處,在人文藝術教育上也頗具影響力,盼中大能成為一個深具人文關懷的一流大學。

長年熱愛崑曲文化的著名作家白先勇先生,一踏入博物館便興奮不已,不僅相當仔細參觀每一件文物,更與洪惟助老師熱烈討論其歷史背景及故事,相談甚歡。

白先勇說,崑曲是明清時代的國劇,是中國藝術的最高成就,至今也對許多傳統戲劇具重大影響,2001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更將崑曲列為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的代表之一。臺灣中央大學崑曲館藏獨步全球,多年前便希望臺灣能設立崑曲博物館,感謝當年中央大學劉兆漢校長的支持,很感動崑曲博物館終於正式成立,替完成長年夢想的洪教授感到高興。未來舉辦崑曲活動,也將邀請崑曲博物館參與。

會中,華琦女士的蘇州評彈表演首先登場。堂會主題是資深演員江蘇省崑劇院林繼凡及國光劇團王鶯華帶來的崑曲折子戲《十五貫・訪鼠測字》。林繼凡、王鶯華藝術精湛,充分展現崑丑的藝術特色,在場觀眾無不被精彩的表演所吸引,崑曲博物館首次堂會圓滿成功。

洪惟助教授在會後表示,崑曲博物館日後將不定期舉辦小型堂會,搭配賞析與討論,邀請各界愛好崑曲藝術的同好參與盛會,相互交流,推動中大的藝術教育特色。崑曲博物館未來也將不定期推出各類的主題展,收藏的文物也會依各批展次陸續展出,歡迎各界共襄盛舉。

media photo 中央大學崑曲博物館首次堂會,中大周景揚校長、文學院李瑞騰院長、崑曲博物館主持人洪惟助教授及知名作家白先勇先生等文人雅士到場共襄盛舉。蔡百合、呂健穩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