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大學崑曲博物館創新活力 崑曲戲服時尚秀

焦點新聞

2018.06.06 文/中文系、秘書室
media photo 中央大學崑曲博物館化身時尚伸展臺,由中文系學生走秀展出十款傳統崑曲戲服,展現崑曲博物館的新活力。蘇宸揚攝

中央大學崑曲博物館第二檔特展「綺羅粉黛——崑曲戲服與明清服飾文化」熱鬧登場,為了讓這批戲服立體展示在觀眾面前,6月5日下午崑曲博物館化身時尚伸展臺,利用傳統崑曲戲服,結合時尚新概念,由中文系學生走秀展出十款造型,展現崑曲博物館的創新活力。

90年代,中央大學崑曲博物館主持人洪惟助教授邀請蘇州崑曲名家顧篤璜,考證、訂製一批傳統崑曲戲服。這批戲服,有別於今日通行的戲服形制,保留更多的明清服飾的原貌,深具特色。崑曲博物館第二期特展「綺羅粉黛——崑曲戲服與明清服飾文化」,呈現這批戲服背後的故事,展期從107年4月24日開始至10月25日。

為了讓這批傳統崑曲戲服立體展示在觀眾面前,中央大學崑曲博物館精心設計一場結合服裝、色彩與崑曲音樂的服裝時尚秀。邀請戲曲容妝世家出身的何怡嫺操刀,為這批戲服,設計了兼具傳統特色與時尚品味的十款造型。中央大學中文系戲曲組博士生張元昆,利用崑曲《牡丹亭・遊園》的【皂羅袍】為素材,精心製作〈皂羅袍狂想〉,作為時尚秀的配樂,展現了崑曲的年輕活力。

生平第一次參與走秀的中文系金鴻達同學說很新奇,沒想到穿的是崑曲傳統戲服,因平日學習的是旦角,這回首次以小生登場,有些緊張,尤其穿上厚底靴,很怕害跌倒,所幸順利完成。另一位曾韻慈同學則分享後台梳妝比想像中繁複,整整花了兩個多小時才完成,其中包頭要先上髮網,再貼片子,最後再上水紗和頭面,頭部感覺很勒,很緊,但非常有趣!

下午4點,崑曲博物館首次舉辦「崑曲堂會」,由南京江蘇省崑劇院名丑林繼凡、國光劇團老生王鶯華,演出經典崑曲折子戲《十五貫・訪鼠測字》,曲聲笛韻,細膩婉轉,讓現場觀眾聽得如痴如醉。

堂會是古代私人在自家廳堂舉辦的小型演出。本次堂會為中央大學崑曲博物館首次舉辦的演出活動,邀請藝文界名人白先勇等人親臨現場,引起不小騷動,除欣賞崑曲博物館的珍貴館藏與魅力,也為中央大學103週年校慶,增添藝文氣氛。

media photo 對第一次參與走秀的學生而言,感到非常新奇有趣。蘇宸揚攝 media photo 參與觀禮的貴賓,把握難得會,爭相與走秀同學們合影。蘇宸揚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