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生地方 聯盟中央「桃園USR聯盟」成立

焦點新聞

2018.04.12 文/社會責任辦公室
media photo 為善盡大學社會責任,「桃園USR聯盟」正式成立,各校代表合影。涂瑜斯攝

為凝聚各方資源,群策群力解決區域社會實踐議題,善盡大學社會責任(University Social Responsibility, 簡稱 USR),中央大學4月10日上午邀集桃園市各大學簽訂「桃園USR聯盟」合作備忘錄,希望透過區域聯盟,共同創造桃園市社會參與及公民培力的典範,為地方共生共榮、永續發展而努力。

教育部為鼓勵各大學積極實踐在地參與,從106年開始推動大學社會責任計畫,希望大學結合中長程校務發展規劃,以跨領域、跨團隊、跨校的方式,或結合地方政府和產業資源解決在地需求。中央大學邀集桃園地區大學連結成為USR夥伴,正如三國時代的桃園結義,因理念相合而結盟、為創生地方共同努力。與會者包括中央大學、元智大學、長庚大學、長庚科技大學、健行科技大學、萬能科技大學、銘傳大學、龍華科技大學、體育大學等多所大學代表,並於會中進行意見交流。

中央大學陳志臣副校長感謝各校共襄盛舉,中大非常重視大學社會責任的實踐,除了成立USR辦公室,長期以來持續關懷並協助地方發展,從周遭鄰里的雙連陂到觀音海岸和復興鄉原民部落,都挹注非常多心力,執行單位跨系所、跨院,現在更希望透過跨校的連結,創造一種俯瞰議題的宏觀視角。

元智大學李清庭副校長也強調跨校連結的重要性,大家可以經由定期聚會,進行計畫成果的實質交流。體育大學黃啟煌副校長及銘傳大學產學推廣處胡秀華處長則表示,希望透過結盟,各校的不同強項能有機會合作。

此後所有結盟的夥伴學校將共享資源,在往後一期一會的相聚中,各校將匯聚地方資源、交流執行經驗、以跨校串聯的學界能量,統整媒合各校資源稟賦,提供社會實踐議題最佳解方。

media photo 中央大學社會責任辦公室孫煒主任(站立者)與各校代表交流USR計畫執行情況。涂瑜斯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