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大學與歐盟AIRBUS簽約 啟動SPOT衛星直接接收

焦點新聞

2018.03.30 文/太遙中心、秘書室
media photo 中央大學李光華副校長(左)代表中大與空中巴士國際與太空部門副總裁Mr.StephaneVesval(右)正式簽約。陳薏安攝

多元衛星遙測,為現代化國家資訊基礎建設不可或缺的一環。中央大學太空及遙測研究中心與歐盟空中巴士公司(AIRBUS)正式締約,啟動SPOT-6和SPOT-7衛星「直接接收」,解析度1.5米的高解析衛星影像可無限量接收,完全不受限制,並可執行即時的監/偵測任務。以中大為中心,半徑三千公里的接收範圍內,衛星影像一覽無遺,為我國衛星遙測研究和應用注入新動能!

與會貴賓有中央大學李光華副校長、科技部自然司吳俊傑司長、國家太空中心林俊良主任、法國在台協會華繼詠副主任、空中巴士國際與太空部門副總裁Mr.Stephane Vesval及中央大學太空及遙測研究中心蔡富安主任等人。

中央大學李光華副校長表示,過去採虛擬接收的方式,致數量、時效上均受限制。今與歐盟空中巴士(AIRBUS)進一步合作,為提升服務、衛星資料、即時運用價值、並且進行更前瞻的研究與運用,未來無限制接收SPOT衛星影像,可大幅強化衛星遙測相關研究、服務及應用能量。

科技部自然司司長吳俊傑表示,非常感謝中央大學長期對太空遙測研究上的建置與支持,因空間資訊基礎的建置是現代化社會不可或缺的一環,資源衛星的接收更是國家必要的設施,接收多元的衛星影像與各類衛星資料提供服務,對國家基礎的研究、環境的監測、國土的調查、防災的運用、人才的培育及科普教育扮演著重要的角色。

太空及遙測研究中心蔡富安主任認為,正式締約的差別在於影像的數量與時間,以前的方式像是點菜式,現在的模式則是影像吃到飽,既快速又完整。資料接收量與去年同期相比,已經增加22倍的資料接收量。太遙中心將以開放資料的方式,免費提供學界及科技部研究人員SPOT衛星影像及全台無雲鑲嵌影像圖磚介接服務。

SPOT衛星接收範圍,以中央大學為中心,東到關島、西到大陸甘肅、北到蒙古及俄羅斯、南到南海及印尼,半徑三千公里內衛星影像一覽無遺,與台灣自主開發的福爾摩沙衛影像相輔相成。

多元遙測資料的穩定供應,是現代化國家的重要指標,可滿足基礎研究、區域環境與海洋監測、國土利用調查與監測、森林與農業、災害調查監測與防救,以及其他各種不同的研究與應用,並可支援東亞災害監測、區域影像製圖、海域及陸域熱點監測等科技外交以及國防相關應用。

media photo 空中巴士國際與太空部門副總裁Mr.StephaneVesval(右)贈與台灣遙測空拍圖。陳薏安攝 media photo 貴賓合影由左至右:國家太空中心林俊良主任、科技部自然司吳俊傑司長、法國在台協會華繼詠副主任、中央大學李光華副校長、中央大學太空及遙測研究中心蔡富安主任、空中巴士國際與太空部門副總裁Mr.StephaneVesval。陳薏安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