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慶演講:天災地變的啟示-地科系陳建志教授

焦點新聞

2018.03.15 文/校園記者李宣儀、秘書室陳如枝
media photo 103週年校慶首場校慶講座,邀請到地球科學院副院長陳建志教授擔任講者。高廷豪攝

現代地質學之父詹姆斯‧赫頓(James Hutton)曾說:「現在是通往過去之鑰。」 103週年校慶首場校慶講座,邀請到地球科學學院副院長陳建志教授擔任講者,他從《古海荒漠》乙書談起,揭開地中海默守的大秘密,乃至莫拉克風災小林村事件的還原,希望透過科學的思辨,探索天災地變帶給人們的啟示。

陳建志教授為中央大學校友,曾擔任美國加州分校戴維斯分校(UC Davis)訪問教授及中央研究院訪問學者。研究領域為地電測勘學及電磁波測勘學,曾獲科技部傑出研究獎、吳大猷先生紀念獎,以及今年本校首次頒發的「羅家倫校長年輕傑出研究獎」。

小林村事件還原

此次演講內容集結陳教授多年以來的研究成果及所撰寫的科普文章,他以「敲西瓜」的妙喻,說明科學家可透過物理方法探知地下岩層的變化。為追溯莫拉克風災小林村事件的真相,陳建志花費長達兩年的時間至小林村現場採集各式電性、磁性等物理資料進行分析,建構當時災變的過程歷史,並結合數值地形模型、岩石樣本及摩擦係數測量、山崩與土石流數值模擬將整起事件還原。

2009年8月9日,小林村因一場風災瀕臨滅村,此次山崩事件掀起一陣譁然,媒體大多指向是人為因素,然而,地質學家卻不以為然。根據研究顯示,小林村事件為複合型災害,因大雨強烈沖刷地表,排山倒海的土石從山頭滑落,第33秒山崩撞擊590高地;第60秒大量泥沙衝擊旗山溪,整個村子發生地震般的晃動,緊接著在空中發出兩聲巨響,崩落土石在旗山溪堆起的天然土壩,爾後在不到一小時的時間,便因流水衝擊力過大而潰堤,導致泥流黃砂瞬間淹沒整座村落。

從科學思辨改變思惟

2011年5月11日的不實地震預言,引起巨大的騷動。陳教授以「末日預言V.S.科學諸葛」為題在《科學月刊》發表專文,強調目前所能得到的地震預報就與氣象預報概念略同,必須仰賴長期的科學研究及觀察去做風險災害的評估,且無法提供民眾地震確切會發生的時間、位置資訊及規模大小,以科學論證破除511地震的不實預言。

陳建志說,地球科學是頗富人文情懷的自然科學,學生須透過對科學理論的認知與了解,建立屬於自己的思辨模式,詳實地觀察、想像各種可能運作的機制、經過反覆的檢驗並不斷進行修正,在一連串的辯證過程後,方能明辨所得資訊的真偽,而不致於聽信謠言產生恐慌。他建議,學生在大學四年中,應廣泛涉獵知識,從科學角度改變自己的思維,培養獨立思考的能力。

media photo 校長周景揚(左)開場致詞,並感謝陳建志教授擔任講者。高廷豪攝 media photo 本場演講吸引爆滿的聽眾;演講會後,學生提問相當踴躍。高廷豪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