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磨課師標竿課程 單維彰老師「微積分」獲獎

焦點新聞

2018.01.17 文/教學發展中心、秘書室
media photo 本校師資培育中心和數學系合聘副教授單維彰老師以「高三增能微積分先修課程(A、B)」課程,榮獲教育部「磨課師標竿課程獎」。照片教學發展中心提供

本校師資培育中心和數學系合聘副教授單維彰老師榮獲教育部「磨課師標竿課程獎」,他以「高三增能微積分先修課程(A、B)」課程在激烈競爭中脫穎而出,此課程不但知識承載量高,影片更有動畫輔助,有助學習者理解與學習。這是他繼2016年教育部「全國傑出通識教學獎」之後,又再次獲得肯定。

近年全世界興起「磨課師(MOOCs)」熱潮,台灣也不遑多讓,磨課師計畫執行4年以來,教育部共補助63校發展341門課,更有許多學校及教師自行投入發展磨課師課程,共計超過50萬註冊人次。

教育部1月15日頒發的「磨課師標竿課程獎」,共表揚15所大學、22個獲獎團隊,肯定他們為教學注入創新活力。並希望藉由選拔標竿課程,讓更多教師與學校瞭解數位學習的多樣化與可能性。經過申請書與課程實際授課情形兩階段的嚴格審查,共有22門磨課師課程獲選標竿課程,由教育部主任秘書朱楠賢頒獎,肯定授課教師與開課學校對數位學習的努力與支持。

單維彰老師的「高三增能微積分先修課程(A、B)」課程,除了獲得「磨課師標竿課程獎」,更幫助國立新化高中三年級學生林晉扁於106年11月參加在北京之「世界數學團體錦標賽」榮獲個人金牌。他在受訪時指出,自己家境不好,因此在youtube找影片自學微積分,開啟他的網路自學之路,最受惠的莫過於中央大學單維彰老師講解數學的影片,他每天花一點時間看完再作筆記,幫助他成功自主學習。

單維彰表示,微積分簡單來說,就是一套掌握「無窮」而成的計算方法,是近代文明的基礎,舉凡工程、科學,乃至統計、經濟和金融,推論和建立模型的基礎都必需靠微積分,因此是學習過程中非常重要的一門課。

單維彰老師獲獎的「高三增能微積分先修課程(A、B)」課程,可利用教育部磨課師課程策展網站查詢,網址:http://taiwanmooc.org/outstanding/intro/55

media photo 「磨課師標竿課程獎」由教育部主任秘書朱楠賢(左)頒獎,肯定授課教師努力與貢獻。照片教學發展中心提供 media photo 教育部「磨課師標竿課程獎」,獲獎的所有團隊一同合影。照片教學發展中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