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衛星,大突破-太空所國際團隊獲UNISEC競賽冠軍

焦點新聞

2018.01.16 文/秘書室陳薏安
media photo 本校太空所研究生段儀(中)、美國科羅拉多大學學生(左)和印度太空科學科技學院學生(右)所組成的三人國際團隊,去年底遠赴義大利羅馬參加第五屆大學太空工程聯盟(UNISEC)前衛性構想競賽,榮獲第一名殊榮!照片段儀提供

中央大學太空所研究生段儀與美國科羅拉多大學、印度太空科學科技學院所組成的三人國際團隊,去年底遠赴義大利羅馬參加第五屆大學太空工程聯盟(UNISEC)前衛性構想競賽(University Space Engineering Consortium Pre5th Mission Idea Contest),提出結合我國福衛五號、IDEASSat(立方衛星飛鼠號)、及跨國合作的 INSPIRESat-1衛星研究電離層的任務構想與設計,榮獲第一名!

UNISEC每年舉辦一次國際衛性構想競賽,由各國學生提出因應實際需求的衛星任務構想及相關設計與評估。此次參與的國際團隊有六組,就航太系統工程及太空科學來說是重要的學生競賽及教學、學習機會,其結果可凸顯參與學生、學校對航太科學與工程的專業能力。

INSPIRESat-1是於2015年開始的一項國際衛星研究教學計畫,聯合美國、印度及台灣三方學校,透過技術及資源的交流,建立起跨國的學術合作聯盟。其主要目標除了在世界各地的學校建立起執行地球科學任務的小衛星群,讓師生透過參與小型人造衛星、酬載及載具的設計而擁有實作經驗,同時也透過各校提供自己的地面站來建立起支援衛星群所需之通訊網路。

中央大學太空所張起維副教授表示,對於現今太空學界而言,小型衛星是一個新的突破,也逐漸受到相關產業及國際的重視。除了INSPIRESat-1之外也和國家太空中心合設計及製作IDEASSat(飛鼠號)。整個過程中,張起維認為最重要的即是學生可以透過從無到有的過程,去了解到自己所做的太空研究能夠運用在哪些地方,也在最直接的製作過程中,培養出獨立的執行能力。除了在學界的影響力外,這樣的計畫學習方式同時也在為台灣的航太產業陪養具有實作能力的專業人才,奠定厚實的根基。

而團隊學生的表現也不負張起維的期望,在赴美與美印兩校的學生共同合作的兩個月內即交出通過嚴謹審核的設計計畫。執行的過程中,最困難的莫過於不僅僅需運用太空的專業,還要具備跨領域的知識以及語言環境的不同,然而,透過投入大量的時間與資料蒐集、同時與合作夥伴及國際學術專家不間斷地交流和請益,最終繳出了漂亮的成績單。

對想要踏入太空領域的學生,張起維說,只要找到自己的熱忱所在並投入心思、全力以赴,必然能夠達成自己最終的目標。同時,也希望藉由此次在競賽中獲獎的成果能夠在科學教育界創造更多不同的可能性並且成為台灣發展航太科技的一大助力。

media photo 中央大學太空所副教授張起維及太空所碩士生段儀分享INSPIRESat-1計畫起源及過程。溫立安攝攝 media photo 中央大學太空所副教授張起維及太空所學生團隊,由左自右學生手持之零件分別為:捲尺天線、3U立方衛星之骨架、太陽能板、S波段碟型天線。溫立安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