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大運奪牌國手分享會 迎接107全大運新增賽事

焦點新聞

2018.01.08 文/校園記者林怡欣
media photo 世大運國手分享會,三位身經百戰的體育國手和中大師生聊運動生涯,吸引關注體育賽事的師生與會。體育室陳政達主任(右一)主持,以輕鬆對談的方式邀國手莊佳佳(左二)、楊合貞(左三)、許睿安(右三)及吳炯助教練(左一)做經驗分享。賴俊璁攝

107全大運執行辦公室邀請106年世界大學運動會三位得獎國手:勇奪滑輪溜冰五金的楊合貞、撞球花式九號球單打金牌得主許睿安,以及跆拳道女子組個人銀牌的莊佳佳,三位國手和中大師生分享運動生涯,為即將舉行的全大運暖身。

勇於面對低潮 輸贏是其次

總是將奪金成就歸功於教練的滑輪溜冰國手楊合貞,與教練吳炯助一同到場,滑輪溜冰是華人最被看好的摘金項目,每次出賽都背負眾人的期待,絲毫的成敗差距,決定於對氣候場域判斷的經驗,她引用千里馬與伯樂的關係,感謝教練在比賽幕後的陪伴與奉獻。

2010年落選亞運國家代表,令楊合貞陷入生涯最低潮,由於選拔賽前屢遭對手故意絆倒,她仍堅持負傷上場,結果在最擅長的一萬公尺記點淘汰賽遭受淘汰,讓她萌生放棄的念頭,教練一席話「想辦法練成台灣最強的」鼓勵楊合貞重返場上,把挫折化做力量,幾個月後即取得全民運動會五項個人金牌。「努力成為享受過程的高手,也不成為結果的奴隸。」比賽當下以正向言語自我鼓勵並全神貫注,是楊合貞成功與壓力共處的方法。

撞球成為志業 翻轉傳統觀念

撞球是體育競賽項目的新秀,而全大運金牌國手許睿安從小學時就拜師學習球技,升學階段決意成為職業運動員,獲父母親支持,但周遭卻是數落的聲浪,面對國內環境尚未成熟,許睿安透過爭取2014年世界青少年賽的機會,在半年間努力衝到職業排名前五,用實力證明成為撞球國手的企圖。現正就讀於北市大休閒運動管理學系,許睿安希望藉由所學,為撞球營造適合發展的環境,以此帶動台灣整體的體育風氣。

在「家」比跆拳道 湧現體育熱潮

於國際跆拳道賽事屢為台爭光的莊佳佳在桃園長大,106年世大運跆拳道項目於桃園舉行,台灣群眾熱情到場支持,甚至賽後來自街坊里民的問候,都讓她感受到世大運帶動國內的體育風潮。世大運之後,莊佳佳預計退下國手身分,擔任教練指導桃園青溪國中跆拳道隊,將身經百戰的運動員精神傳承下去。

三位國手分別展示其「珍寶」:滑輪溜冰鞋、撞球桿及跆拳道服,莊佳佳更現場示範得分招式,並與昔日的對手進行比試,獲師生熱烈迴響。今年全大運優秀志工獎由化材系碩一楊佳叡同學獲得,以表揚其連續兩年為全大運幕前幕後的付出。107年全大運將於4月28日至5月2日舉辦,滑輪溜冰、撞球、電競為本次新增的三項體育賽事,延續世大運的熱潮,力邀觀眾齊心挺國內的運動好手。

media photo 跆拳道國手莊佳佳示範攻擊得分招式。賴俊璁攝 media photo 撞球國手許睿安展示並介紹陪他征戰世界賽的撞球桿。賴俊璁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