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無疆界 第二屆臺灣博碩士論文聯盟年會在中大

焦點新聞

2017.12.20 文/圖書館
media photo 第二屆「臺灣博碩士論文雲端書庫全國聯盟年會」在中大,左起逢甲大學圖書館駱榮富館長、國家圖書館曾淑賢館長、中央大學周景揚校長、中央大學李力庸館長、交通大學袁賢銘館長。鄭均輝攝

國家圖書館於104年籌組成立「臺灣博碩士論文雲端書庫全國聯盟」,目的在於透過眾人的力量,共同參與進而為學位論文之蒐集而努力,發揮臺灣的學術研究成果。第二屆「臺灣博碩士論文雲端書庫全國聯盟年會」由國家圖書館主辦,中央大學圖書館承辦,共有來自全國七十多所大專校院齊聚中大,匯集力量推動知識共享。

中大校長周景揚特別提到「臺灣博碩士論文雲端書庫」是提供各大學校院在教學與研究上非常寶貴的資料,同時學位論文的共享,也縮短了城鄉差距與數位落差的目標,這是非常有意義的一項計畫。周校長認為「寫」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學生往往有很多好的創意想法,但若不能書寫下來,也就無法完整表達、達到傳播的效果,這是非常可惜的,因此中大積極鼓勵學生將論文上傳分享永久典藏,每年傳送至雲端書庫的論文筆數皆超過1,000筆,105學年度電子全文授權全國排名第二,未來也會持續支持國家圖書館推動知識共享的理念。

國家圖書館館長曾淑賢致詞時感謝中大圖書館能夠共同合辦本次年會,同時對於周校長能夠充分支持博碩士論文雲端書庫聯盟年會的理念非常敬佩,也期望未來能有更多圖書館界的夥伴也能秉持著互利互惠、共同為學術研究成果的保存與推展盡一份心力。

本校圖書館辦理此次聯盟年會,過程中除了與國家圖書館密切配合外,活動當天更是全體總動員,從報到流程、議程安排、參訪規劃到餐點提供各方面,都希望帶給學員貼心的服務。李力庸館長代表圖書館歡迎遠道而來的貴賓,對於各大專院校共同關心學位論文如何典藏與加值之議題表示敬意。李館長也以自身經驗為例,分享過去參與中央研究院台灣史研究所的學術研究回顧工作,進行農業史論文的評介時,即深刻感受到博碩士論文雲端書庫的重要性與便利性,該系統對於學術研究貢獻良多。對於有機會承辦第二屆年會,為博碩士論文知識典藏盡一份力深感榮幸。

本次會議除了由國家圖書館向與會來賓說明博碩士論文雲端資料庫目前的運作概況及使用情形外,也特別邀請政治大學劉吉軒教授講授「大數據分析與數位人文對圖書資料之意涵」,說明大數據分析的應用與重要性,能夠協助人類拼湊出事物的接近全貌,建構對特定事物更真實的了解,藉此也更凸顯博碩士論文龐大的資料庫透過大數據分析之後所顯現出來的珍貴資訊。

會議中來自北中南東各地圖書館從業人員除了聆聽相關業務簡報及講師精彩的演講外,下午也參觀了中央大學圖書館、文學院11月份剛開幕的崑曲博物館、校內研究成果豐碩的太空及遙測研究中心,以及被譽為黃金級綠建築的龍岡圖書館。一整天豐富緊湊的行程讓所有與會人員收穫滿滿,也對於未來共同合作推動學位論文數位化典藏與閱覽服務有了更清楚的方向與目標。

media photo 第二屆「臺灣博碩士論文雲端書庫全國聯盟年會」全體與會人員合影。鄭均輝攝 media photo 與會人員參觀桃園市立圖書館龍岡分館。鄭均輝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