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雨觸鬚」現代水墨畫展 抒情風雨躍紙上

焦點新聞

2017.12.12 文/校園記者林怡欣
media photo 水墨藝術家張富峻分享由景生情的作畫、觀畫經驗。廖千慧攝

現代抽象水墨畫家張富峻於中央大學藝文中心展出近十年的創作成果,《風雨觸鬚》命名取自作品,分別是描繪植物生氣蓬勃的「飄颻系列」與內化生活經驗的「山雨系列」。開幕式靈視派詩人薛赫赫朗讀詩作、搭配樂器忘憂谷即興演奏,賦予張富峻《月光.紫藤組曲》作品畫面聲音情境、乃至心靈層次的詮釋。

飄颻筆觸 點畫盎然植披

隱身於丘陵間、綠意繚繞的鄉村──苗栗三義鄉,許多木雕、金工、陶藝、繪畫的藝術家匯聚於此,張富峻的繪畫創作受三義自然山林生態滋養,留心於季節遞嬗和植物成長態勢,表現在「飄颻系列」。「飄颻」二字,脫胎自曹植《洛神賦》的文句;風不可見,卻能透過物動察覺它的存在,張富峻以自動、隨機的韻染筆勢,在《傘草》中,呈現四種以上草的動態感,濃淺粗細的筆劃生動勾勒受風和生物擾動的草叢。

反覆用墨,讓色彩在纖維上顯現意料之外的成像,張富峻的畫作中,能觀察至少三到四層以上的用色,畫紙選用來自南投埔里的惜福宣,以筍殼纖維製成,讓單一墨色有深淺層次著色的效果。

山雨墨跡 延展感悟觸鬚

張富峻筆下的水墨畫,重視墨彩間的構成關係,他形容作畫猶如下圍棋,由四周落筆,筆劃間若即若離,過程中逐漸凝聚生活的片刻記憶,他未預設主題,亦未勾勒打稿,而是等待畫面生成,引導他去拾起某個生活切片。剎那的感動往往抽象易逝,張富峻畫作《八八風災》描繪當時在全台造成莫大肆虐的莫拉克颱風,各界聚集投入救災,畫中用色豐富,墨色多變,將事件的悲喜情感凝煉於單一畫面。

土地與人文關懷是「山雨系列」的主軸,張富峻畫下數幅《賽德克巴萊》向歷史英雄致敬,戰火肆虐的荒村、馬赫坡之夜等激昂而關鍵的場景觸動他,循著電影餘韻,他用幽暗厚重的筆墨重現濃烈的感受。

抒情十年 用心觀物

2009年一場重度外傷意外,成了張富峻創作的轉折點,他創作的第一階段「佈局十年」透過水墨描繪內心世界,2009年進入「抒情十年」創作階段,將創作與生活置身山林間,本次展出的31幅畫皆是此時期的作品。畫布是作家揮灑的舞台,而畫作就像容器,觀眾可以自由進出,馳騁在墨色的想像裡,欣賞張富峻水墨畫時不妨找一個好位置,順著墨色構成,由平面進到空間,引發自身與畫作的連結。

《風雨觸鬚》張富峻個展,展期自12月4日至12月22日,免費參觀。中央大學藝文中心展覽空間開放時間10:00至17:00(周末暨國定例假日休)。

media photo 靈視派詩人薛赫赫演奏忘憂谷,靈性樂音烘托出《月光.紫藤組曲》的意境。廖千慧攝 media photo 開幕式導覽講座聚集中大師生們聆賞張富峻的現代水墨,更有三義的藝術家、收藏家們不遠千里前來共襄盛舉。照片薛赫赫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