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大學智慧交通整合系統 明年1月1日上路

焦點新聞

2017.12.13 文/總務處事務組
media photo 中央大學領先的智慧交通整合系統,將於明年1月1日正式上路,總務長吳瑞賢解說其便利性。陳如枝攝

為有效提升交通運輸品質,紓解交通,中央大學總務處推動的智慧交通整合系統,整合各項先進技術,以車牌辨識、ETag、IC晶片卡、悠遊卡及一卡通等方式,提供教職員生與民眾更便利、舒適與安全之交通服務,將於明 (107) 年1月1日正式上路。

中央大學風景如畫,自然生態環境極佳,假日常成為民眾休閒的好去處,但因現行車輛收費係以人工方式辦理,假日尖峰時段常有車輛壅塞於校門口排隊出場情況,為提升車輛進出的便利性,降低收費人力成本,達到無紙化節能減碳,中央大學積極參與內政部建築研究所的智慧校園計畫,期成為國內智慧交通之領先示範學校。

目前規劃採車牌辨識、ETag、IC晶片卡(代幣)、悠遊卡及一卡通等方式進場,以電腦、通訊、控制及整合等技術,透過網路連結使交通資訊有效整合,搭配自動繳費機繳費出場,並提供剩餘車位數量顯示,達無紙化的智慧停車目標。

自107年1月1日起,民眾來中央大學踏青遊玩,歡迎使用悠遊卡及一卡通直接進出校園,以節省寶貴的時間;若無悠遊卡或一卡通,亦可採車牌辨識或抽取代幣方式入場,但出場時,需先至自動繳費機繳費,30分鐘內出校園即可。

另配合無紙化車輛收費系統啟用,進出中央大學基本費率將調整為上班日20元/時、假日40元/時,每日最高上限200元,(上班日及假日認定標準以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公告之行事曆為準)。相關費率最新資訊請參閱中央大學總務處事務組網站「國立中央大學校區車輛管理實施要點」及「國立中央大學校區車輛申請通行收費標準」規定。

media photo 中央大學在校園設置四台自動繳費機,以自動化提高服務的便利性。陳如枝攝 media photo 民眾只要持悠遊卡或一卡通在出口處繳費,即可順利出場。陳如枝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