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口:夢想肢戰》中央巡演 追尋出口的旅程

焦點新聞

2017.12.12 文/校園記者徐甄憶
media photo 第三十九屆金穗獎影展紀錄片「出口:夢想肢戰」12月8日於107電影院播映,導演潘瑋杰(右三)與戰神隊隊員朱廣霖校友(左四)出席,與觀眾對談。

三十九屆金穗獎影展紀錄片「出口:夢想肢戰」12月8日於107電影院播映,導演暨戰神隊隊長潘瑋杰與戰神隊隊員──同時也是中央大學電機系校友朱廣霖,於映後現身與觀眾對談。

戰神隊,一組身障人士棒球隊,隊員或截肢、或肌肉萎縮、或血友病、或視力障礙。每個星期日,這些已出社會的身障人士會到球場磨練,四年始終如一。烈日下,可以看到肌肉萎縮的隊員全力衝刺、獨臂外野手準確地接球,並迅速拋開手套,以同一隻手投向內野、小兒麻痺的選手坐在投手丘,投出時速破百的一球。他們了解自身與他人有所不同,但不代表不能打棒球,透過鍥而不捨地練習,找到一套專屬於自身的、令他人驚豔的打棒球方式。2014年,第三屆WBC世界身體障害野球日本大會於日本舉行,戰神隊代表台灣出賽,站在(或坐在)球場上,此時此刻,隊員們正向大家證明著:「我們,找到了缺陷的出口。」

戰神隊,療傷的過程

戰神隊為身障者提供了一個舞台。隊員們也曾因為自身身體缺失而自卑,但加入戰神隊後,他們發現自己也可以做到一般人能做到的事。  

戰神隊捕手朱廣霖,同時為中央大學的校友,外表魁梧,但其實患有遺傳性肌肉萎縮,爬樓梯、扛重物都很吃力。最了解朱廣霖心情的人,就是同為肌肉萎縮患者的父親。朱廣霖父親很喜歡棒球,父子倆時常看棒球賽,父親也鼓勵朱廣霖打棒球──直到朱廣霖高三時去世為止。父親離開後,朱廣霖悵然若失,加上他一直無法正式上場打棒球,人生墜入谷底,但朱廣霖此時意外地發現戰神隊,他加入這個球隊,與球員們揮汗奮鬥,重拾棒球熱情,再度開啟與父親的連結。

生命,追尋缺陷的出口

紀錄片《出口:夢想肢戰》展現了身障者的勇氣與熱情,但事實上是導演潘瑋杰與隊員們療傷的過程。這部作品呈現了「身體上的缺失」,但潘瑋杰想告訴大家,「缺失」人人都有──不只是身體缺失──人人都有「不完美」的一面,《出口:夢想肢戰》呈現了一群人如何面對自己的缺失、如何為自己不完美找到「出口」,希望無法坦然面對自己「不完美」的人,在看完這部作品後,學會與缺失共處、開始為自己的缺失追尋出口。

media photo 導演潘瑋杰(左三)與戰神隊隊員朱廣霖校友(左二)親切地參與觀眾合影。照片諮商中心提供 media photo 《出口:夢想肢戰》在中央大學巡演,訴說一個有夢的故事。照片潘瑋杰導演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