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光電人才之搖籃 光電系暨光電中心同歡慶

焦點新聞

2017.12.06 文/光電系
media photo 慶祝中央大學光電系與光電研究中心成立35週年和30週年,數百位貴賓和系友齊聚國鼎光電大樓同歡慶。照片光電系提供

慶祝中央大學光電系與光電研究中心成立35週年和30週年,超過400位的貴賓和系友12月2日齊聚國鼎光電大樓同歡慶。會中選出4位傑出系友,完成系友會傳承交接;同時獲亞洲光學董事長賴以仁和阿瑪光電有限公司慷慨捐資興學,為中大光電的發展注入新的活力泉源!

典禮由光電系陳啟昌教授號召學生以音樂會方式揭開序幕,一系列活動包含專題演講、系友會傳承、表揚服務十年以上教師、傑出系友的頒發及研究成果展覽與實驗室參觀等,結合光電專業張燈結綵,熱鬧非凡。

慶祝大會嘉賓雲集,包括國際光學龍頭大廠亞洲光學董事長賴以仁、阿瑪光電等多家知名光電公司董事長或代表、中華民國光電學會理事長林恭如、中大校友總會林裕偉理事長等。中央大學則包括國策顧問紀國鐘教授、周景揚校長、李光華副校長、台灣聯合大學系統副校長綦振瀛、理學院院長林宗泰、光電系主任陳彥宏和光電研究中心主任劉正毓等,一同見證光電系與光電研究中心的成長與發展。

周景揚校長在致詞時表示,光電系向來是中大最具特色之系所之一,因師生秉持團結、和諧、追求卓越的精神,不但在教學研究表現傑出,更在技轉與產學合作上成效卓著,在全國名列前茅。此外,光電系在社會貢獻上也有令人引以為傲的表現,他以福衛五號發射後回傳的影像問題為例,因光電系李正中教授、梁肇文副教授等人的協助下獲得改善,光電系的努力大家有目共睹。

亞洲光學董事長賴以仁讚揚中大光電是國內最重視光學教育的系所,為台灣培育光學與光電人才的搖籃,該公司幾位重要光學研發人才都畢業自中大光電系,對我國光學與光電科技產業貢獻良多。他並當場宣布捐贈中大光電系壹佰萬元,頓時全場歡聲雷動,為活動帶來了最高潮。

光電系所的創始元老之一張明文教授,因年事已高,透過預錄的影片為中大光電系獻上祝福,在場多位其所指導過的高足看到年邁的恩師依然心繫中大光電,表示相當感動。緊接著由陳思妤老師指導的光電系及手語社同學帶來的表演,讓會場充滿溫馨感恩之情。

在這深富意義的日子,主辦單位特別邀請光電系榮譽講座教授李正中帶來一場關於光學史極具重要性與教育性的專題演講:Optics in Jena, Germany (德國耶拿的光學之路)。李教授以一貫幽默風趣又帶有教育家風範的講述耶拿(Jena)小鎮如何成為德國然後是世界的光學重鎮,主要歸功於三個人:工程師兼企業家Carl Zeiss、光學科學家Ernst Karl Abbe及化學家Friedrich Otto Schott的相知相惜與各司其長,並創立了至今超過百年不衰的世界知名光學公司卡爾·蔡司(Carl Zeiss)及肖特集團(Schott AG)。借鏡歷史,李教授語重心長地感慨產業升級沒有那麼難,關鍵在觀念。下一個新的光電產業台灣看得到?有能力開創?李教授要大家想一想。

中央大學光電系主任陳彥宏說,光電系成立迄今已35年,培育超過2000位畢業系友。光電系系友會今年選出4位傑出糸友,分別是台北科技大學光電系終身特聘教授呂海涵博士、文曄科技公司應用工程長及集團副總孫萬力博士、台北科技大學光電系特聘教授任貽均博士及台灣大學材料系教授陳學禮博士等,實至名歸。系友會也順利完成傳承與交接,由現任會長高嵩岳博士,交棒給下一屆會長孫萬力博士,為活動畫下圓滿句點。

media photo 光電系運用其專業和創意,在國鼎光電大樓佈置OPTICS燈景,慶祝中大光電系成立35週年慶。照片光電系提供 media photo 慶祝大會嘉賓雲集,一同見證光電系與光電研究中心的成長與發展。照片光電系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