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管職涯講座 朱開宇談世大運行銷心法

焦點新聞

2017.11.30 文/校園記者何佩瑋
media photo 講者強調行銷最核心觀念,就是需要打動目標客群的心,即「感動」。蘇宸揚攝

世大運圓滿落幕,期間推出的宣傳影片、球衣設計、周邊商品等,相信皆令人印象深刻,其中的幕後推手之一即是沛肯品牌視覺行銷公司,他們以運動設計為主,品牌規劃為輔,專精於包裝運動的視覺行銷。11月29日企管系職涯講座邀請到沛肯營運總監朱開宇,為大家分享鮮為人知的行銷心法和一路走來的心路歷程。

掌握靈魂行銷心法 撼動人心

「行銷的定義是創造能有效溝通的內容或方式,並持續傳遞給目標顧客的過程,最終達成販賣價值的目的。」朱開宇說,先提供市場產品與服務,利用技術吸引目標對象,使他們開始想要接觸、了解,逐漸對產品或服務產生認同,最終便能得到他們的完全信任與擁護,而這每一個環節都需小心翼翼,不能失誤,就能完美、順利地行銷出去。

除了詳細解釋行銷行為,朱開宇也教授三種行銷過程中不可或缺的力量,真感力、視覺力、系統力。行銷產品最好、最直接的方法,就是賣家本身非常非常喜歡這樣產品,並實際體驗過,了解產品的好,將感受傳達給買家,這便是真感力,不須刻意裝飾,很自然地交織出一種感動,而運動裡埋藏許多撼動人心的故事,選手間的夥伴相挺、觀眾抱持的極高期望、家人的默默支持等,足以集結群眾意志的力量,觸動心弦;想贏在顧客第一次的接觸,就要靠五感之首—視覺力,透過清晰、舒服的視覺設計和人溝通,讓對方感興趣,產生好印象;最後一種力量,品牌化的關鍵就是系統力,創造自己的風格特徵,慢慢累積、確立形象,便能讓產品有一致性和識別度。

用設計傳遞精神 用運動改變世界

2013年中華隊東京經典賽,收視率高達34點多,過程中被領先、被抄前,又逆轉回來,來回重複好幾次,所有人屏氣凝神守在螢幕前,心繫同一件事,一 場運動比賽可以將所有人凝聚在一起。另外,運動員如同政治家、企業家、演藝人員,富有極大影響力,朱開宇表示這場比賽後,他便決定要透過運動這個媒介,結合自己設計的專業,進而影響世界。

朱開宇鼓勵大家,擁有改變世界的理想,並非不切實際的笑話,只要堅信自己做的事可以讓世界變好,帶著正面能量一步一步往前走,就能創造可能性。

media photo 講者的公司是華人唯一一家專注於運動的行銷公司。蘇宸揚攝 media photo 朱開宇於演講結束後,熱心回答學生個人的問題。蘇宸揚攝